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AR/VR >

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建筑工地建立VR安全体验馆

2020-04-16 15:43:53

文章来源:人民网

日前,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建筑安全体验馆在工程施工现场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施工人员可通过“体验式”培训,增强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水平。

体验馆现场体验项目包括高处坠落、安全带使用、安全帽冲撞、综合用电、安全急救、钢丝绳展示、电焊作业、电焊安全操作规程、灭火演示等近20项。

“安全帽撞击体验的场景真可怕,感觉真像东西掉下来砸头上一样。”一位刚刚体验完的建筑工人心有余悸地说道。而在安全带使用体验中,工人们都处于一种“自由落体”的感觉,他们表示,这幸亏是一项体验,万一真发生高空坠落,后果不堪设想,以后会更注意这方面的安全。

工人们通过体验“危险”,形成安全意识。比如体验高处坠落,工人站在一个踩空踏板上面,踏板打开,工人坠落1.5米,掉进一个80厘米厚的海绵池子。工人体验时,工作人员会在提醒注意事项时,毫无征兆地打开踏板,让工人体验“意外坠落”,“劫后余生”的工人都说,“真像是‘鬼门关’前走一遭。”

“近年来,工地的安全体系要求愈加严格,安全教育也越来越受重视。除常规安全检查、安全记录、反馈等,不定期的安全体验教育也成为常态。”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工程安全部负责人贾新刚介绍,但仅仅做到这些还远远不够,于是工地决定引进安全体验馆,作为工人入场安全教育培训的一部分,通过模拟事故现场场景,进行施工现场危险源的相关安全知识普及。

据了解,馆内还有更加形象逼真的VR体验馆。

VR模拟把建筑工地的实景转换到虚拟场景中,可以直接体验电击、高空坠落、洞口坠落、脚手架倾斜等效果;可以对各构件定位、排版、做法、标准、属性等信息进行查看。施工人员头戴VR眼镜、手握控制手柄,即可“亲历”施工中可能发生的危险场景,直观地感受违规操作带来的危害,也可以通过虚拟场景模拟,学习掌握相应的防范知识及应急措施,有效避免施工时的安全事故。

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于2019年年底开工建设,项目连接三条轨道交通线路和两条铁路线路,地下总建筑面积约12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