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技术开发假迪士尼应用被告知律师:它也涉及一些侵权行

2020-10-28 17:07:00 来源:中新经纬

10月28日10月2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侵犯用户权益行为的App通知。其中列举了霍尔果斯驴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上海迪士尼乐园3.3.7版,涉及的问题是非法收集个人信息。

随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在官方微信上发布消息称,霍尔果斯驴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上海迪士尼乐园”应用是未经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授权开发的虚假应用,并非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应用,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无关。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已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沟通,并展开调查。

迪士尼还表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官方应用是“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App”,由度假区团队开发管理。

中国法制工作委员会网络学会副秘书长胡刚分析了中信经纬的客户。从截图可以看出,假的“迪士尼App”,也就是“上海迪士尼乐园”,提供的是地图导航服务。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提供此项服务需要取得互联网测绘资质。此外,假冒的“迪士尼App”还对上海迪士尼的地点和景点进行了动画制作,并用文字标注了它们的名字。事实上,迪士尼度假区或相关方对这些景点的形状和名称都有版权,假冒的“迪士尼App”涉嫌侵犯版权。

“还需要注意的是,假冒的‘迪士尼App’除了侵权文字和图片外,还可能被商业化,比如通过提供的导航服务发布广告,容易被消费者误解。假‘迪士尼App’提供的广告或产品与迪士尼公司有一定关联,涉嫌不正当竞争。”胡刚说道。

28日中午,中信经纬记者多次致电霍尔果斯驴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和驴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查询山寨“迪士尼App”。前者电话不接,后者关机。

根据工信部披露的信息,霍尔果斯驴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上海迪士尼乐园3.3.7版的应用来源是华为应用市场。28日中午,中信经纬记者在华为App Store找不到这个应用。目前华为的应用市场只有一款“上海迪士尼度假区”app,是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官方App。但是在苹果应用市场,搜索关键词“上海迪士尼度假区”,还是可以找到所谓上海迪士尼攻略App的非官方开发。

根据天眼查App的数据,山寨“迪士尼APP”开发商霍尔果斯驴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母公司是今年早些时候在香港上市的驴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驴踪科技的实际控制人是香港注册公司智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根据官网驴踪技术的数据,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基于景区游和全球游两大核心战略,专注于导游软件和全球游系统的研发和旅游相关配套业务的开发。建立在驴迹上的智慧旅游产业云脑,现已形成以在线电子游和智能管理服务系统为支撑的旅游生态系统,并于2020年1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

据公开信息,绿基科技原名广州绿基科技有限公司,今年9月18日更名为绿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除了公司名称,驴踪科技从今年6月开始做了很多改动,包括主管备案、董事备案、公司业务范围等。其中,董事记录中有10名董事退席,董事名单中仅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臧伟忠留任。

根据天眼查APP的数据,驴技已经注册了41个软件版权,其中大部分与景点有关。而霍尔果斯驴迹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只有一个软件版权注册,是驴迹指南软件V3.3版。中信经纬记者在华为App Store和苹果App Market搜索“驴迹”,发现有一款App叫“驴迹指南”,提供景点语音讲解,并附有景点手绘地图,开发商显示为广州驴迹科技有限公司。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