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结算公司:推进期货市场全面合作 打造金融要素核心枢纽

2020-10-28 17:10:00 来源:新浪财经

日前,记者从中国政府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获悉,债券作为期货保证金业务,先后登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等期货交易所,标志着该业务在国内期货市场全面实施。

国际经验表明,以证券作为保证金是国际市场的普遍做法,海外期货交易前院接受的非现金保证金比例通常在50%以上,其中以高等级债券最为常见。2015年1月,中国中央结算公司和CICC率先合作推出该机制。2019年1月,业务适用范围扩大到所有金融期货,今年逐步覆盖商品期货。主要参与者从国内证券期货机构逐步扩大到境外投资者和商业银行,业务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截至9月底,业务规模已超过170亿元,增长趋势明显。90多家期货公司和50多家各类投资者完成资格备案并参与业务,市场反应积极。

据CICC相关负责人介绍,自CICC推出国债融资融券业务五年多以来,国债抵押品存款余额稳步增长,提高了国债期货市场的运行质量和国债现货市场的流动性,得到了市场参与者的充分肯定。CICC和中央结算公司作为支持债券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的两个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在业务创新和风险防范方面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未来,他们将继续保持密切合作,不断完善业务机制,进一步提高市场运行质量,不断增强金融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更好地帮助金融改革开放。

国泰君安期货运营中心负责人表示,国债作为期货保证金业务的全面发展,扩大了证券作为保证金业务抵押品的范围,丰富了期货担保的种类,有效降低了投资者期货交易的资金成本,提高了市场效率。该业务推出以来,证券自营、公募基金、资产管理产品客户、QFII客户积极咨询参与,有利于推动期货市场经纪业务规模化,对我国期货市场的蓬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是国债最重要的持有者,作为期货保证金业务进一步参与债券是市场预期,可以作为重要的市场力量在联动期发挥现货市场的作用。10月19日,浙商银行作为第一家商业银行参与此项业务。使用价值稳定、流动性强的国债作为保证金,有利于商业银行盘活国债头寸,减少现金形式的保证金支出。

中央结算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债券业务作为期货保证金是衍生品市场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自2013年在监管部门指导下启动研究至今,历时七年,从无到有,业务系统实现突破,从点到面覆盖品种,从单一到多种类型参与机构,充分凝聚了行业的智慧和心血。从长远来看,债券作为期货保证金,一方面有助于促进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提高市场运行的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高债券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发挥债券市场的辐射功能和价格基准功能,提高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

推进债券市场与期货市场的全面合作,不仅是深化金融市场机制改革进程的重要里程碑,也是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要实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