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国家标准正在加速:标准化是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基

2020-10-29 13:05: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区块链技术的国家标准正在加速

记者昨天从第六届区块链国际论坛获悉,国家区块链标准正在制定中。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的《信息技术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参考架构》国家标准已完成上海咨询会议,将正式报批。未来,该标准有望成为中国首个区块链技术国家标准。

"标准化是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基石."中国电子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明表示,区块链技术正处于从小规模应用到大规模应用的探索过程中,标准制定非常重要。

“在区块链过去10年的快速发展中,有许多经验和规则可以总结,例如数据格式和跨链协议。只有形成相对一致的标准,才能进一步推动行业规范的发展,有利于机构低成本进入,形成良性循环。总的来说,标准具有总结、规范和指导产业发展的作用。”李明说。

一般来说,区块链标准分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集团标准。

一位参与结构标准讨论的行业资深人士表示,标准化可以总结当前的最佳实践,通过专业的方法形成标准,在更多人的共识下,为工业发展提供更高效的发展模式。中国的区块链政策经历了三个阶段:观察期、调整期和引导期。近年来,国家在政策层面加大了对区块链的政策支持和引导,使其成为新基础设施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目前,国内区块链科技需要进一步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的发展,加快标准体系和评估体系的建设。

据悉,目前国家标准中有三个标准:20173824-T-469区块链和分布式会计技术参考体系结构、20201615-T-469区块链和分布式会计技术智能合同实施规范、20201612-T-469区块链和分布式会计技术认证应用指南。

李明说,从目前的技术发展路径来看,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安全等技术需要相互融合,才能发挥更大的效率。除了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标准也在制定中,这些标准也需要更好地连接。

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组组长李礼辉表示,中国针对区块链的技术标准、安全法规和认证体系刚刚起步,有必要抓紧完善针对区块链科技和区块链金融的标准、安全法规和认证审核体系。

伟众银行副行长马参与制定了中国大部分技术标准。他认为,行业的健康成长离不开不同阶段标准的制定,这是行业发展的更好选择。同时,除了制定标准外,还要注意区块链技术的实际运用和拓展。

据了解,区块链技术的国际标准的发展也已经开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