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等银行便宜但销售惨淡 行业:高净值客户可能是关键

2020-10-29 13:06: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在内室里长大,没人知道她的银行是一家期待弯道超车的电商公司

“双十一”即将到来,很多消费者首先想到的购物平台是天猫、JD.COM等互联网平台。但还有一种平台,价格上更有优势,没有预售等复杂手续,但不为大众所知,就是——银行是电商平台。

分析师表示,电子商务平台通常被银行视为延伸银行客户服务的渠道,因此宣传力度不够,用户体验不足,导致销量相对平淡。未来,基于银行的电子商务可以通过精准营销和扩大合作范围,在电子商务领域实现“大象之舞”。

 发展不尽如人意

对于同样的产品,记者通过比较几家银行电商平台和一家知名电商平台的价格,发现很多银行电商产品更便宜。但是相比于某知名电商平台的销量,银行电商的销量是比较惨淡的。

自2012年6月中国建设银行推出首个银行电商平台——“好业务”以来,银行电商走过了八年,但发展并不尽如人意。主要有四个原因。

第一,战略定位不同。一位国有银行行长坦言:“银行推出电商平台,不是为了与主流电商平台竞争,而是为了通过电商平台拓展银行客服的渠道。”某城市商业银行负责人也表示,电商平台只是获取客户的手段,而不是主营业务。开发电子商务平台的目的是增强客户体验,保留零售客户、企业客户和大量中小企业客户的资源,增强客户粘性。

第二,宣传力度不够。除了银行内部员工,很少有消费者知道银行是一个电商平台。建行网络财务部龙浩表示:“这说明其运营缺乏商业逻辑。在品类运营方面,银行电商平台虽然建立了品类经理运营体系,但没有建立硬性的考核约束机制,导致银行电商平台在核心品类上缺乏竞争力,难以获得用户。品牌认知度。”

第三,用户体验一般。“银行电商平台的界面看起来很混乱。结算方式既有积分兑换又有分期付款,用户体验一般。”有消费者投诉。

第四,缺乏敏捷高效的开发机制。

 期待“大象起舞”

银行电商虽然有很多缺点,但甚至被批为“没有互联网基因”。但还是有很多人认为,近年来,从电商扶贫到电商直播,银行业电商正逐渐找到网络经济的感觉和节奏,可以期待大象跳舞的那一天。

大象如何才能真正“跳舞”?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银行业电商失败的关键在于细分市场的定位,比如以“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商品资源为核心的跨境电商,以爆款产品运营为核心的品牌电商。“事实上,高净值客户可以成为银行电子商务精准营销的关键目标。”某奢侈品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奢侈品品牌在互联网电商平台上担心假货和非正式授权,而银行电商平台只是对产品的准入有严格的审查,使得质量过硬的公司愿意进入。此外,银行还有巨大的高净值客户。

“扩大自身平台在对外交通方面的合作范围,如建立多层次的推广配送模式,在交通层面引入合作伙伴,增加消费者导购平台的合作,通过广告代理机构合作推出联合广告等。打破游戏的方法之一。”上述知情人表示。

电子商务行业有人认为,银行电子商务也应该全面提升金融业在电子商务平台上的特殊优势。“也许对消费金融服务的补贴比对商品交易的补贴更有意义。毕竟这样的补贴是对核心利润价值的良性提升。同时突出积分等股权的应用,从账户服务权的角度推动互联网集团对银行服务的转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