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快碳减排:碳排放高峰行动将纳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

2020-10-29 13:09:00 来源:人民日报

10月28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例行记者会,介绍我国推进碳减排的相关情况。中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战略,将碳强度下降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采取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增效、推进市场机制建设、积极增加森林碳汇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应对司司长高力表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的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了约48.1%,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15.3%,提前实现了中国承诺的2020年目标。

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专利、投资、装机容量和发电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风电和光伏装机容量占世界30%以上。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降低了全球可再生能源的价格,极大地促进了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仅从2016年到2019年,中国节能和能效提高的效果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4亿吨。在建筑领域,绿色建筑约占城镇新建民用建筑的60%。

自2010年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增长率每年翻一番。在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得到了协同减少,促进了大气环境的改善。

碳市场建设试点有序推进。据高力介绍,截至今年8月,北京等试点省市的碳市场覆盖钢铁、电力、水泥等20多个行业,企业近3000家,累计交易额超过4亿吨,累计交易额超过90亿元。碳排放总量和强度保持双下降趋势。

此外,中国将继续部署和实施碳排放峰值行动。高力表示:“与大丰行动相关的工作将纳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并将对每个地方的进展进行评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