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九年来首次开通 推出“无声车厢”等个性化服务

2020-10-29 13:11:0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京沪高铁推行浮动票价,铁路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进

为了解决需求不平衡和供需矛盾的问题,促进京沪高速铁路市场化发展,京沪高速铁路公司近日决定优化京沪高速铁路票价调整。公告称,从2020年12月23日起,京沪高铁将改变目前固定票价的做法,实行优质灵活的浮动票价机制,采用现行执行票价作为基准价格上下浮动,并将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火车站二等列车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598元,最低执行票价调整为498元。

开启九年来首次价格调整

记者查询铁路12306 APP,了解到目前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火车站高铁票价二等座553元,一等座933元,商务座1748元,运行时间在4小时28分钟6小时13分钟之间。

根据京沪高铁调整方案,将优化调整时速300 km/h和3335.435km/h动车组列车二等座公布票价,并分别按照3.5倍、1.8倍和1.6倍执行商务座、特殊座、一等座和二等座的比价关系。

同时实行浮动票价机制,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火车站列车二等座最高票价调整为598元,最低票价调整为498元。全列车商务座最高行政票价调整为1998元,最低行政票价为1784元。公司会根据客流情况灵活调整行政票价。京沪高速铁路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的列车,参照全列车票价,根据运行距离调整票价。

“需要强调的是,价格调整有涨有跌。其实是以价格为导向,均衡客流,均衡车辆运输能力,提高运输效率。”京沪高铁内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一些运行时间短、全天运行的热门列车往往很难买到票,而一些发车时间晚、运行时间长、停靠站多的列车载客量系数低,因此载客量系数高的列车价格会提高,载客量系数低的列车价格会降低,这样一些对价格敏感或对时间不敏感的乘客就会调整旅行计划。

谈及价格调整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此人表示,总体来说会对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但目前受疫情影响,京沪高铁旅客载客量系数超过60%,与疫情前的80%相比仍有影响,票价调整对客流的影响仍不确定。

该人士告诉记者,除了价格调整,京沪高铁还将推出一些个性化服务,如试点推出“静音车”,为乘客提供更安静、更舒适的出行环境;提高商务座旅客服务质量,在京沪高铁沿线主要客运站提供专门的安检通道、专属候车区、专人引导旅客进出车站。

“更具体的配套措施将陆续出台,我们也在探索更市场化、个性化的服务。”那人说。

探索浮动票价机制

“此次票价调整的依据是国家发改委2014年和2015年发布的两个文件,将铁路定价权下放给铁路运输企业。此后,我们开始研究票价制度的改革。上市前后一直在研究,现在研究计划成熟了就实时推出。”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中央管理企业全资、控股铁路上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速列车一、二等座旅客票价由铁路运输企业根据价格法规自主制定;商务座位、特殊座位、活动卧铺等票价。以及社会资本投资控制的新建铁路客运专线的客运票价,将继续由市场调节,由铁路运输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情况等因素自主制定。

“京沪高铁的经济效益最好。相对而言,票价的调整对旅客出行的影响较小,更多的是为了使客流和市场需求更加准确。通过价格波动,可以调节客流拥堵,改善客运条件,提高出行舒适度。很有意义。”同济大学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所教授、铁路专家孙杖告诉记者。

上述京沪高铁内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与价格变化相比,这次实施浮动票价更重要的意义是建立铁路市场化浮动票价机制,就像民航一样,市场化调整票价更灵活,更符合社会需求。作为上市公司,京沪高铁票价市场化也更有利于上市公司的治理发展。未来,公司将继续在价格和服务方面研究和推出相关配套措施,慢慢向更加市场化和个性化的方向转变。

推进铁路市场化改革

京沪高铁实行浮动票价的背后,其实是铁路市场化改革的推动。从2013年中国铁路总公司成立,到2018年中国国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再到2019年京沪高铁上市,中国铁路市场化改革进程一直在加快。

如果将铁路定价权下放给铁路运输企业是市场化的尝试,那么将城际铁路的运营权下放给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可能是中铁集团走向市场化的更大一步。从2020年开始,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将独立运营两条城际铁路,并将独立运营范围逐步扩大至珠三角地区的14条城际铁路,有望率先打破中铁集团对铁路运营权的垄断。将于2021年在浙江开通的杭海城际铁路也将由浙江轨道交通运营管理集团运营。

“国家一直主张国有经济股份制改革。一方面,地方参与铁路运营增加了地方话语权,有利于区域经济一体化;另一方面,也可以吸引民间资本进入轨道交通的建设和运营管理。”孙杖告诉《关于放开部分铁路运输产品价格的通知》记者,无论是京沪高铁票价改革还是铁路经营权下放,这一系列市场化尝试都是有益的。目前,铁路市场化改革需要处理好铁路宏观调控、规划、安全管理、政府、企业和市场的关系等问题,在实践中要大胆实践,理顺关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