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债务基础遭受低成本投机 并在5个交易日飙升

2020-10-29 13:16: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近日,“迷你”债务型南方保利遭遇低成本炒作,5个交易日内出现大幅涨跌。10月28日,南方巨力上演“一字下限”,成交额仅17.29万元。在此之前,南方巨力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涨停,二级市场升水率一度超过50%。从暴涨到暴跌,南巨力二级市场的走势,生动诠释了“迷你”基金低成本炒作的故事。

据业内人士介绍,部分基金炒作“迷你”基金,严重背离其实际价值。但是,“传包裹”这个游戏很难维持。一旦前期资金出逃,就会出现大跌。投资者应警惕相关风险。

虽然基金公司不断发布溢价风险和暂停复盘的公告,但仍然无法阻止资金的投机。

Choice数据显示,10月26日,南方巨力二级市场收盘价为1.583元,涨幅10.00%,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涨停至46.6%。这也促进了南方保利的升水率。截至10月26日,南方保利净值1.033元,溢价53.24%。

事实上,基金拉涨涨停所需的资金量只有几十万元。10月27日,南方巨力二级市场收盘价微跌至1.535元,但仍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净值。当日资金周转93.35万元。然而昨天基金突然“跌了一个字”,成交量只有17.29万元,成交率7.54%。

有基金人士认为,南方保利的大幅涨跌可能主要来自热钱的投机。从营业额来看,每天不到一百万。半年报数据显示,南方巨力基金规模为6631万元,其中上市交易份额约为2000万元。上述资金来源表示,只有少量资金才能达到操纵“迷你”基金价格的目的。

南方巨力遭遇爆炒已经不是第一次了。7月份,该基金的上市价格一度飙升至1.976元,升水率接近90%,随后跌至接近净值的水平,令追涨者损失惨重。

据基金人士介绍,由于“迷你”基金板块小、规模小、份额小,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很容易被少量基金操纵,稍一拉动,基金价格就会上涨,产生溢价套利机会。

但过度炒作“迷你”基金也有风险。据业内人士介绍,基金再托管一般在T 1个工作日内确认,可以在T 2个工作日内查询买卖。在这个过程中,基金净值和二级市场价格随时都会发生变化。追高买是有风险的。其次,基金申购和赎回存在费率问题。如果套利产生的收益无法弥补手续费,则不予支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