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史上最大的冻王:蚂蚁IPO香港抢购中银香港 创下1000

2020-10-29 17:0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港股史上最大的“冻王”!蚂蚁金服香港上市公司收购了中银香港,融资额超过1000亿港元

蚂蚁集团累计获奖额度超过3858亿港元,相当于在公开募集33.41亿元的基础上超额认购114.53倍。

蚂蚁集团于10月27日正式在香港向散户公开发行股票,市场反应持续火爆,在全市掀起认购浪潮。

据记者报道,截至28日晚,中银香港已连续两天录得超过1000亿港元的新股融资申请,电子渠道新股融资年利率统一为0.5%。这是该行首次披露获奖额度的申请。该行透露,客户主要选择手机银行和网银订阅,占订阅总数的96%。

由于热门新股的胜率极低,为了增加“打新股”的命中概率,港股散户一般通过券商进行融资交易,也就是俗称的赢认购。一般情况下,散户可以用10%的本金为90%的券商融资,并支付利息等费用。

汇丰银行表示,它为个人客户预留了1000多亿港元用于认购蚂蚁新股贷款。截至28日下午6时,该行已收到逾930亿港元的中标申请,每个客户平均认购约326批股票,即人均131万港元。

根据11家券商和2家银行的统计,蚂蚁集团的总中标额度超过3858亿港元,相当于33.41亿港元公开融资的114.53倍超额认购。据了解,恒生和东亚银行的贷款额度已经暂时用完,恒生表示目前用户只能以现金认购。

蚂蚁金服之前的招股说明书披露,如果最终公募部分超额购买20倍以上,将启动回调机制,公募比例由2.5%提高到10%,即约1.67亿股,每批次50股的基础上约为334万股。蚂蚁h股计划此次发行16.7亿股,其中公开发售4176.8万股,公开募集约33.41亿港元。

记者了解到,为了迎接蚂蚁集团IPO,香港各大银行纷纷降息吸引客户,不少散户将经纪资金转移到银行认购新股。其中汇丰银行利率最低,认购贷款金额高于300万港元,年化利率仅为0.48%,低于300万港元0.88%;恒生统一定为0.9%。

工行2006年在香港上市,创下了香港新股认购数量的历史纪录。当时IPO吸引了97.7万人认购。市场人士预计,蚂蚁集团IPO有望刷新纪录,最终认购金额有望突破1万亿港元,超过农夫山泉的6777亿港元,成为港股史上最大的“冻王”;用户人数可能超过100万,相当于香港人口的七分之一左右。

蚂蚁集团IPO定价每股80港元,一手进入门槛4040.3港元,10月30日定价,11月5日上市。CICC、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是联合赞助商。

由于IPO市场火爆,资金持续流入。港元汇率继续走强,逼近强势方7.75的汇率保障水平。10月28日凌晨接受63.78亿港元后,香港金融管理局当天又注入46.5亿港元,全天两次共卖出110.28亿港元。银行体系总结余将于十月三十日增至4,542.86亿港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