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不到2亿元的近2000家基金小微基金如何走出边缘化困境

2020-11-06 15:4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随着公共基金的不断扩张和“爆炸式”基金的频繁出现,仍有一批同质的小微基金。目前,这些基金的数量接近2000个,占25%以上。分析人士指出,少量的头基金和优秀业绩基金仍然吸引着市场的主力资金,没有品牌效应和业绩优势的肖伟基金会逐渐被边缘化。基金公司只有不断提高投资和研究能力,取得长期业绩,才能稳定基金规模。

股票基金占了大部分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7148只公募基金中,300只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仅比2019年底的250只有所增加。但与此同时,管理规模不足2亿元的基金有1895只,即小微基金,占26.51%,仅比2019年底的1859只有所增加。

从产品类型来看,在1895只小微基金中,股票型基金占了很大比重。其中混合基金854只,股票基金454只,占总数的69.02%。此外,还有464只债券基金、34只货币基金、78只QDII基金和11只另类投资基金。

券商分析师杨硕对记者表示,小微基金中的股票基金占比相对较高,这与今年公募基金的整体扩张有关。杨硕表示,2020年是公募基金的大年,基金的盈利和吸金效应更加突出。但也要看到,市场资金主要流向少数总公司和优秀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在产品同质化的背景下,大部分不具备品牌效应和业绩优势的基金,尤其是中小基金公司的产品,会逐渐被边缘化。

据一位券商基金研究员介绍,140多家基金公司中,约有三分之一的非商品基础在100亿元以下,这些公司面临着更大的竞争压力。此外,政策和市场需求引导的产品创新也在向基金总公司靠拢,行业间的发展格局也是规模差异化的重要原因。

努力做好投资研究和产品管理

杨硕指出,规模和业绩是评价基金产品质量的主要维度。从表面上看,规模与业绩直接相关,但在更深层次上,它与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的投资和研究团队实力、渠道资源等因素有关。规模的不断缩小,不仅会导致资金的赎回,还会影响对基金经理的考核和公司投资研究团队的稳定性。所以小微基金现象的背后,指向了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在不断扩张的背景下,公募行业的参与者,尤其是落后的参与者,应该如何实现差异化突破?

前述券商基金研究人员认为,基金公司应继续投资于投资研究和产品管理能力建设,以稳定长期业绩较好的股票基金规模。未来,基金规模向基金公司总部集中的趋势仍然明显。只有小规模基金较多的中小基金公司在业绩上有所建树,才能做到“从后面来”。

深圳一位公募高管表示,中小基金公司要想在弯道超车,就要在“留住人才”上发力。该高管指出,公募基金的头部效应越来越突出,但中小基金公司弯道超车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他说:“关键是留住核心投资和研究人才,在投资业绩、产品和渠道创新、品牌价值等方面做出成绩。”

“无论规模还是业绩,人都是发展的核心因素。公募基金的发展逻辑并不复杂,规模和业绩都是在与市场互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好的业绩可以吸引更多的资金,从而促进良性发展。良好的业绩无非是良好的公司治理和人才激励机制,从而培养出勤奋、优秀的基金经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