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石油储量居世界第二 为什么大家都比较关注中东

2020-11-09 13:43:00 来源: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加拿大是美国进口石油的最大来源。但在媒体上,我们经常看到美国为中东石油引发纠纷和冲突,让人觉得中东是最大的石油来源,而加拿大石油则感觉沉默,似乎没有存在感。为什么?

其实,加拿大石油储量世界第二,并不代表其石油产量世界第二。由于加拿大原油开采成本高,原油流动性差,主要出口美国。中东石油供应广泛,对世界政治格局影响深远。自然中东的石油备受关注,加拿大的石油不为人知。

1.世界上石油储量最大的国家既不在中东,也不在加拿大

目前,地球上大约有1.6万亿桶石油可供人类开采。世界上石油储量最高的国家是委内瑞拉。2018年,其储量约为3033亿桶,占全球总量的18%。其实真正的第二名不是加拿大,而是储量约2980亿桶的沙特阿拉伯。

当然,加拿大的原油储量还不错,约1670亿桶,占全球总量的10%,居世界第三。而且加拿大是世界上沥青砂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占全球储量的90%以上。

而且石油储量分为未探明和探明两种,加拿大是后者。但说到石油储量,不同的榜单采用的标准不一样,结果自然也不一样,但加拿大能保持前五当然没问题。

就原油产量而言,加拿大其实并不低。2017年,原油日均产量将达到483万桶。即便如此,加拿大的石油基本都是出口到美国的,而且价格低廉,永远无法走出石油经济的崩溃。

加拿大的石油本质上是很死气沉沉的,很多公司都是以美国为基地,相当于是一个“殖民地”产油区块,利润被最大程度的压榨。换句话说,加拿大石油工业的发展非常不景气。

二是加拿大原油开采成本的症结之一,全周期保本成本高于每桶70美元

要知道加拿大98%的原油储量都是以油砂的形式存在的,是非常规油气。根据2005年的数据,开采成本是每桶20到40元。

后来随着技术的提高,加拿大的成本可以控制在20美元以下,和中东平均5到7美元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但只是略高于俄罗斯的12美元,中国的30美元,中国在哈萨克斯坦的油井50美元。

但是,加拿大原油是非常规油气。数据显示,2014年SAGD原地开采成本、纯露天开采成本、露天开采与升级整合运营成本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4%、1.6%和5.9%。也就是说,各类作业方式下的油砂开采成本呈上升趋势。

根据PFCEnergy的统计,加拿大油砂原地开采和露天开采的全周期保本成本高于每桶70美元,在开发成本上明显不如世界其他石油类型。

虽然沙特阿拉伯的开发成本约为7美元,但其年度预算与油价挂钩。根据2014年的预算,沙特阿拉伯石油的转换成本约为每桶75至80美元。

事实上,加拿大作为发达国家,环保意识很强,自己的炼油企业无法提炼油砂,油砂是一种重油。加拿大也需要大量进口石油来满足需求,自己的石油只能输送到其他国家。

第三,加拿大原油运输流动性的第二个症结,美国以外的出口仅占0.8%

根据数据,加拿大98%的原油出口到美国。按输油路线来看,加拿大目前只有4条输油管道,总输油量约354.8万桶/天,管道输油量的5/6运往美国。管道通往港口的唯一目的地也是通过海运运往美国。美国以外目的地的出口仅占全部出口的0.8%。

可见加拿大原油从来没有卖过好价钱,话语权相当于牢牢掌握在美国手中。如今,加拿大也在推动TMEP管道,即扩大跨山管道,意图通过海路向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输送原油,但管道建设遭到了当地居民的强烈阻止。

由于管道建设的延误和低效,原油管道的市场定位单一,导致美国原油大规模积压。加拿大的原油价格一直处于崩溃状态,价格都相当于白菜价格。

如果加拿大能够解决运输问题,发展相应的运输能力,积极建设新的管道,特别是连接太平洋航线的管道和港口进入亚太市场是关键。

只要能突破,加拿大就能在原油市场上获得更多亚洲国家的青睐,为新的油砂生产找到新的市场,同时增加收入。

总之,加拿大无法在世界能源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的核心原因是采矿成本较高和运输系统不完善。但随着加拿大6条管道的建设和运营,以及自身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和进步,加拿大将在能源市场上拥有更大的话语权,随着产能的逐步释放,国际社会将越来越关注加拿大的存在。

声明:媒体提供的内容均来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请联系原作者获得许可。文章的观点只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的立场。如果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应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要谨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