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机构预测 10月份消费物价指数将加速上涨 同比涨幅不到1%

2020-11-09 13:47: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该机构预测,10月份消费物价指数将加速上涨,同比涨幅不到1%

国家统计局将在不久的将来公布10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数据。很多机构预测,由于去年10月份基数较高,加上今年10月份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0月份CPI将加速回落,同比涨幅很可能降至1%以下。

"基数因素可能会使消费物价指数同比大幅下降."工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涵表示,去年10月份存在一个强劲的基本面因素。同时,根据高频猪肉等食品的价格数据,10月份CPI有望同比大幅下降。

很多机构预测CPI会破1。“预计10月份CPI同比增长0.1%和0.8%,CPI将突破‘1’。”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说。李超指出,生猪供应的必然复苏压低了生猪价格。据统计局统计,截至第三季度末,全国生猪3.7039亿头,同比增长20.7%,可配种母猪3822万头,同比增长28.0%。与2019年同期相比,供应得到显著修复。

东吴证券分析师陶川认为,10月份的CPI同比下降至0.4%。“10月份以来,猪肉价格持续下跌,叠加在去年的高位基础上。结果猪肉价格同比转负,其他替代消费品价格涨幅回落。在猪周期趋势下,10月份CPI食品项目将明显同比下降。非食品方面,9月成品油下调拖累10月国内燃油消费价格。”陶川说。

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羽预测,10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将进一步回落至0.6%左右。据张羽分析,在食品方面,10月份食品价格出现多次共振下跌,菜篮子产品批发价格环比下跌2%,猪肉价格单边下跌至38.85元/公斤,主要是由于生猪产能快速恢复、出栏量增加和双节放养需求下降。受猪肉价格大幅下跌的推动,鸡蛋价格也同比下跌5.9%。秋菜集中上市拖累蔬菜月平均价格下跌3.5%。

在非食品方面,张羽指出,10月份,国内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80元和70元/吨,但月平均价格仍比上个月略低。预计在中秋节、国庆等消费需求的带动下,核心CPI将基本等于季节性平均水平。

展望第四季度CPI走势,中国证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研发部联席主管、宏观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黄指出,今年CPI同比大幅下滑主要受猪肉价格高基数影响,受季节性因素和舆论影响,6-7月份出现阶段性反弹。未来,核心通胀率预计将从消费复苏中的低水平小幅上升,但猪肉价格仍将是CPI下跌的主要驱动力,第四季度CPI同比最低或跌破0.5%。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