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神林:目标是两年内门店数量翻倍 激进扩张的目的是什么?

2020-11-10 13:45:00 来源:新浪财经

最近,大森林宣布了最新的扩张计划:到2022年底,门店目标为1万家,而到今年第三季度,公司门店总数将达到5541家,这意味着大森林将在两年内将门店数量翻一番。

2020年第三季度,大森林新增门店329家:新增门店172家,收购门店138家,加盟门店39家,关闭门店20家。今年1-9月并购7起,其中去年并购2起,今年交割1起,目前交割1起;今年新确认的M&A项目有5个,其中河南3个,河北1个,黑龙江1个。

那么,大神林为什么要扩张得这么快呢?其创始人葛云峰曾说:“之所以会出现押马现象,是因为‘地域’非常重要。”在医药零售行业,更多的门店可能意味着更多的收入和市场份额。

对此,西部证券表示,“作为领先的药店之一,公司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快速扩张,新店和分新店的业绩不断发布。”

国源证券还指出,大森林通过“内生延伸”的扩张模式,因地制宜地扩大门店布局,使业绩的快速增长得以持续。

根据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营业收入104.92亿元,同比增长30.49%;归属于母亲的净利润8.67亿元,同比增长55.90%;扣除不回母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57.70%。性能继续高速增长。最近,大森林解释了第三季度的增长动力:在30.49%的收入增长中,老店贡献了13.8%,M&A贡献了6.5%,新店和次新店贡献了10%左右;在55.9%的利润增长中,老店贡献了26%,政府补贴和减税贡献了20%,另外10%主要来自:深化华南市场、开新店、并购、加入三驾马车、有效落地等。可见扩张占收入增长的一半以上,确实对利润增长有帮助。

政策方面,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预防需求上升外,近年来“十三五”、“健康中国2030”、“十三五”以及限制公立医院扩张的政策相继出台,“以预防为主,预防疾病”成为政策大方向。再加上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到来,需要健康的人口不断膨胀。

大森林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医药制造、零售、批发为一体的集团企业。在所在的医药零售行业,与唐艺昕、益丰药业、普通百姓并列为四大龙头企业。大森林作为市场上最新的公司,凭借其快速扩张战略,今年终于实现了“赶超”,在收入、净利润增长和总市值方面都远远领先于其他三家公司。截至11月9日,已达到最高股价97.16元,总市值625.03亿元。

虽然现在大森林咄咄逼人的扩张让其领先,但策略并不完美。

首先,M&A是大森林的一个关键点,但M&A也会带来商誉减值的风险。如上所述,今年新增并购5家,其中4家是51%控股并购。大森林的想法是,这种做法便于制度和业务的对接,可以充分发挥原股东的积极性,共同发展,也可以利用彼此在当地的口碑,有利于公司在外省的发展。诚然,这是一种便捷的扩张方式,但随着未来大神林并购数量的增加,商誉的风险也会增加。

第二,与大神林大举扩张线下店铺截然不同的是,它对线上渠道的态度过于保守。该公司表示,“线上无法取代线下店铺,未来趋势是线上和线上融合,O2O是最好的发展方向”。据该公司介绍,实体店具有方便、服务更专业和bei的优势。

大神林在两广发展,第一步向外省扩张的是河南。早在2017年,公司就开始加大在河南的投入,直到今年第三季度,销售额约8.5亿元,利润1000多万元,门店860多家,而市场份额只有4%左右。可见省外阻力还是很大的。除广东广西河南外,河北江西将继续稳步扩张。事实上,可以看出,专注于线下店铺的建立会大大降低开发速度。另一方面,线上销售没有地域问题,可以更好的帮助扩张。

最后,新兴的DTP制药前景不明。DTP药房是指患者在医院领取处方后,药房根据处方在患者或其家属指定的时间和地点将药物送到门口,关心和跟踪患者用药的进度,提供用药咨询等专业服务。目前,大神林共有73家DTP药店,其中60%位于广东,新增40多亿元,这是包括大神林在内的许多制药公司关注的新模式。但医院处方流出是DTP药店存在的前提。如果收紧相关政策,DTP药店将失去运营权。而且DTP药房又被称为高价值新特药的直递平台,面临药价高、医保报销金额低、普通消费者支付困难的问题。

一位机构投资者对目前医药零售行业的竞争状态进行了评论:“不仅大森林,其他三家竞争对手也在积极进行门店的增设和并购。但未来医药流通零售的变革点更有可能上线,所以谁能把握住线上流量的机会,谁就更有可能成为最终赢家。”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