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宝卖出近50亿项目:净负债率158% 房地产业务全面萎缩

2020-11-11 14:03:00 来源:界面新闻

在浙江开发商也在追求规模增长的时代,新湖宝显得与众不同。新湖宝作为一个隐形的地主,持有大量的土地储备,却走出了传统地产开发商的对立面,通过一个又一个的卖来获得生存的机会。

11月10日晚,在互联网电商公司正摩拳擦掌向更高层次推销商品的关键时刻,新湖宝也宣布了一笔大交易,将浙江戚慧实业有限公司35%的股权和浙江奇龙实业有限公司50%的股权出售给融创。

这笔交易将为公司带回49.44亿美元的资金。其中,浙江戚慧实业股权转让为新湖带回11.44亿元,其中股权转让价350万元。浙江启龙实业股权转让为新湖带回38亿元,其中股权转让价11.28亿元。

浙江戚慧工业的重要资产是温州西湾项目的14块土地,总土地面积67万平方米,最大建筑面积142.4万平方米。浙江启龙实业拥有的资产是上海亚龙古城国际花园项目,总面积9.4万平方米,其中旧装修面积9.09万平方米。

最值得关注的是上海亚龙古城国际花园项目,位于黄浦区老城腹地,距新天地900米,距陆家嘴2公里,距外滩1.3公里。是上海内环极其罕见的纯居住用地。

虽然是上海市中心的珍贵住宅,但投资大、付款慢、周期长的特点使得新湖宝债台高筑,压力很大。

2016年,新湖宝通过并购获得上海亚龙古城国际花园项目,新湖宝为此支付11.9亿元。当时,目前的地块是毛镝,新湖宝需要搬迁的家庭数量为4298户,有101个搬迁单位。公告显示,到目前为止,上海亚龙古城项目有少数住户还没有完成拆迁。

公告称,截至2020年6月底,拥有上海亚龙古城项目的奇龙实业总资产为204.82亿元,总负债为204.38亿元,所有者权益仅为4400万元。

近年来,就新湖宝的整个公司而言,财务报告一直不太好,深受高负债困扰。根据新湖宝2020年中期报告结果,上半年新湖宝实现营业收入47.34亿元,同比下降34.92%;上市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23.26亿元,同比增长35.17%;上市公司股东应占非净利润8.77亿元,同比下降41.9%。

负债方面,上半年新湖宝账面资产负债率75.29%,比上年末下降0.30个百分点;预收金额202.56亿元,扣除预收金额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2.00%。关于净负债率,截至6月底,新湖宝净负债率为158%,其中所有者权益376.88亿元,计息负债合计742.82亿元。

压力也体现在新湖宝的短债上。半年报显示,新湖宝目前的比例为1.7,这三年来一直在持续下降,从本次半年报的2.25和1.83降至1.7,新湖宝的短期偿债能力有所减弱。同时,根据短期现金负债率指标,2020年上半年新湖宝“货币资金限制现金”合计148.94亿元,公司短期负债208.13亿元,短期现金负债率0.72。

其实为了缓解债务压力,新湖宝一直在卖与卖的路上。新湖宝对我们的合作伙伴融创并不陌生。

一方面通过出售物品套现,另一方面新湖宝自己的房地产业务收入一直呈下降趋势。新湖宝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前三季度,分别为172.27亿元、148.1亿元和80.2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56%、14.03%和27.45%。

对于目前的新湖鲍忠,重要的任务仍然是减少债务。特别是今年下半年,三条红线成了挂在房企头上的利剑。按照三条红线的标准,新湖宝有两条接触线,其减负需求更加明显。这一次,项目再次转让给融创,新湖宝也在努力减免债务。

在房地产业务上,新湖宝已经走出了传统房地产开发商的对立面,但在金融投资地图上,新湖宝有很多话题。

据不完全统计,新湖宝已投资杭州同乐连锁、51信用卡、奇迹资讯、盛邦科技、中信银行、温州银行、盛京银行、蔡襄证券、长城证券等。并且是这些公司的重要股东。

目前新湖宝的金融投资图喜忧参半。

去年杭州警方突击搜查51张信用卡暴力催收,股价暴跌40%,暂时停牌。作为51信用卡第二大股东,新湖宝股价受到牵连,发布紧急公告避嫌。

几乎与此同时,新湖宝因为持有有趣连锁科技49%的股份,占据了区块链的热点,股价一波三折。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的环境下,投资更加不确定,新湖宝将不得不面对这种不确定性的风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