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000左右的高峰期到目前的三大网贷行业 整顿已经告一段落

2020-11-11 14:05: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网贷行业整顿即将结束

根据最新消息,中国实际P2P网贷机构已经从高峰期的5000家左右减少到目前的3家。

今年以来,网贷机构的退路越来越多。北京市发改委日前在官网发布的《关于北京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的报告》中提到,北京加强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10月,国内最早成立的网贷机构派派贷款宣布,已成功退役现有网贷业务,成为首个完成还款的上市网贷平台。

此外,部分网贷机构已获得监管部门批准,成功转型为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例如,10月22日,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出批复,表示同意将江西东方荣信科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依法改制为全国性小额信贷公司,成立福州新浪网小额信贷有限公司。其规定的业务范围是发行网上小额贷款;与贷款业务相关的融资咨询、财务顾问等中介服务。

5月,厦门市地方金融监督局发布通知,批准“雨顺贷款”和“海豚金夫”两家地方网贷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1月,浙江省杭州市两家网贷机构“浙江农金富”和“金投银行”成功转型为全国展览业小型网贷公司。

网上贷款机构转型为网上小额贷款公司的呼声由来已久,相关政策于2019年11月26日正式实施。为化解网上贷款机构风险,保护贷款人权益,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同业拆借风险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文《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按照规定,网贷机构已转型为在单个省级区域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在全国范围内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不得低于10亿元人民币。

但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央行和银监会近期联合发布《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不仅意味着网贷业务监管升级,也预示着网贷机构转型的门槛进一步提高。

“征求意见稿中,10亿人民币的实收注册资本只是‘入门级’,想‘升级到全级’做国商,需要实收注册资本50亿人民币。这个难度真的太大了。”启才智库高级研究员毕说。在他看来,50亿人民币的实收注册门槛,对于大多数想从事国家级网贷或转型网贷的网贷机构来说,太难了。大部分网贷机构单纯看实收资本很难满足条件。

不仅如此,毕说,网上小额贷款需要科技,整个业务流程完全是网上操作。“在技术方面有巨大的初始投资。技术投入规模大,实际支付门槛高,利润低,未来能做全国性网上小额贷款业务的公司很可能很少。”毕严光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