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的定期利率通常会增加存款或集中在头部

2020-11-11 14:11: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荣360数据研究所发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商业银行三年期及以下定期存款平均利率逐月上升,三年期增幅最大。专家认为,存款将集中在大银行。

今年以来,银行中长期定期存款利率呈小幅上升趋势。从最近4个月的数据来看,虽然银行不同时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参差不齐,但3年期定期存款平均利率继续小幅上升。这可能与银行一段时间以来大幅降低结构性存款等高成本负债,导致银行存款出现缺口有关。

为了鼓励银行向实体经济盈利,央行一直在压低银行债务侧的利率,银监会也在指导银行降低包括智能存款、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在内的高成本负债。

自去年底以来,监管要求一直是暂停新的定期存款,并提前提取计息产品。随后,银行纷纷下架计息智能活期存款。与此同时,大额存单的发行量也在下降,10月份的发行量达到了今年的最低水平。

由于计息产品和存单产品规模较小,市场更关注结构性存款的压降。自今年5月以来,监管机构已要求银行降低结构性存款的规模。今年5月,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开始逐月下降,8月底首次低于10万亿元。

从半年来银行存款的增速来看,结构性存款下降导致的债务短缺,主要是通过其他一般存款中的定期存款增长来弥补。CICC数据显示,全国性银行结构性存款同比增速从4月底的9.05%降至9月底的-17.28%;其他一般存款同比增长率从4月底的6.91%上升到9月底的10.46%。在一般存款中,主要增加的是定期存款,同比增长率从4月底的8.75%显著上升到9月底的17.84%。

总的来说,按照“今年年底前年初缩减至规模的三分之二”的既定目标,四季度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压力大于前期。

虽然结构性存款等高成本负债的压力下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银行的全规模存款成本,但由于保留存款人、满足监管流动性指标、实现信贷扩张等实际因素,银行负债明显承压,因此长期定期存款产品的利率短期内将继续走强。

融360的分析师认为,与年初相比,10月份所有到期债券的利率都有所上升。在准备金和降本竞争激烈,年末资金紧张的双重压力下,定期存款利率可能仍会上升。

CICC分析师陈建恒认为,在各种高成本负债压力逐渐下降后,各银行推出的一般存款产品逐渐回归同质化。整个市场的银行存款只是最常见的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而中小银行和互联网银行收存款会有很大困难,存款会集中在第一大银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