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杨炳兵:推动数字金融优质发展

2020-11-12 13:33: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杨炳兵:树立新的经营理念,推动数字金融优质发展

11月11日,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杨炳兵出席第15届21世纪亚洲金融大会,并发表题为《树立新经营理念 促进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

杨炳兵说,我们正处于“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关头,要以新的发展理念促进金融业的优质发展,为实现“十四五”计划和2035年长远目标做出贡献。

杨炳兵介绍,面对数字化带来的挑战,光大银行实施科技投入翻番计划,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基金,已提前投入5亿元支持金融科技创新项目。

数字经济时代呼唤新的商业理念

杨炳兵认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转型正在加速,数字技术日新月异,数字经济蓬勃发展。金融机构要及时转变经营理念,担负起服务实体经济的职责,把握全球数字经济的浪潮,顺势推动高质量发展。

第一,树立创新发展理念。金融机构创新和变革的加速,创新的前瞻性、有效性和及时性决定了一个机构能否在市场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金融机构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创新为第一推动力引领发展,以创新带动优质增长,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第二,树立开放共享的观念。人类进入了互联互通的新时代,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疏通“双循环”离不开高层开放合作。金融业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发展,顺应产融结合的新趋势,打通产业链,疏通供求流通,促进金融要素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第三,树立数据管理理念。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生产要素,数据资源的有效分配和合理利用将显著缓解信息不对称问题,引导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更准确地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第四,树立风险防范理念。金融安全关系到经济和社会的稳定,金融结合现代数字手段的杠杆效应会进一步增加金融风险的负外部性。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将是后疫情时代全球金融体系的重中之重。

数字金融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

杨炳兵表示,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金融业要紧紧围绕“十四五”计划和2035年长远目标,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通过科技创新重塑金融模式,拓展金融供给边界,推动数字经济腾飞,推动数字金融优质发展。

首先,数字金融应该扎根于实体经济。一方面,金融业要围绕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保护市场主体,进一步加大对制造业、普惠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与众多市场主体共渡难关。另一方面,以新经济和新业态为重点,利用金融技术大力支持数字产业和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以满足企业在线支付结算和融资等金融需求。

第二,数字金融要以创新为动力。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强劲崛起正在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第四,数字金融要构建开放的生态。一方面,加快金融业内部整合,促进金融机构的资源集聚和资源共享,将大大降低运营成本,实现范围经济。另一方面,顺应产融结合的新趋势,金融机构可以与企事业单位、互联网平台等各种经济实体共同形成新的商业生态。

第五,数字金融要严格遵守风险底线。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在金融技术大发展的背景下,金融混业经营更加普遍,跨业务的风险不容忽视。金融业要充分认识数字金融的新风险特征,加强大数据风险控制、智能风险控制和实时风险控制,坚持底线思维,让科技为金融业发展保驾护航。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