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10月份储蓄压力消失 定期存款利率又上涨了?

2020-11-16 14:06: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为什么定期存款利率再次上升

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最近再次上升。荣360数据研究所近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3年期及以下整存整取存款的商业银行平均利率环比上升,3年期品种的利率涨幅最大。

今年9月,在季末的影响下,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利率逐月上升。10月份,节约资金的压力消失了。为什么利率会再次上升?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这与今年存款结构的变化有关。目前银行存款主要有活期存款、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同业存单等。“根据监管要求,银行正在大幅缩减结构性存款规模,10月份大额存单发行创下今年新低。由于这两种存款规模的下降,商业银行为了保持存款规模的一定增长,会增加一般存款的规模,利率也会上升。”荣360数据研究所的分析师说。

今年年初,一些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业务规模迅速反弹,增量增速“双高”,利率高企,加剧了存款市场的非理性竞争,甚至一次造成许多混乱。例如,一些企业甚至利用新冠肺炎肺炎疫情期间获得的低息贷款购买结构性存款套利。

因此,金融监管部门对部分银行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其在2020年9月30日前将结构性存款规模降至年初水平,并在2020年12月31日前将规模降至年初水平的三分之二。

“虽然很多银行在8月份提前完成了第一阶段的压降目标,但距离年底的压降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可以预计第四季度结构性存款规模将继续下降,预期最高收益率和到期收益率。他们还会继续下跌。”刘银平说。

除结构性存款外,大额存单发行量也创下新低。“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各银行大额存单年末吃紧;第二,银行希望降低债务成本,即降低存款利率。”一家大型国有银行资产负债部的负责人表示。

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市场流动性充裕,贷款市场利率大幅下降,但存款利率变化不大,导致银行净息差收窄。为了扩大净息差,银行必然会降低债务方的成本,即降低存款利率。

在结构性存款和大额存单发行减少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将优化存款结构,增加其他品种的发行,以保持一定的存款增长率。其中,增加吸收核心存款已经成为许多商业银行的选择,但它们面临的形势仍然具有挑战性。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今年10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3971亿元,同比增加6343亿元。

专家预测,到今年年底,银行仍将面临更大的存款压力。值得注意的是,定期存款在投资者偏好方面具有吸引力,为银行提供了业务空间。“理财产品转化为净值后,产品净值波动加大,投资者接受度普遍不高。一些保守的投资者会更喜欢购买存款产品。”刘银平表示,虽然结构性存款和定期存款利率将继续下降,但定期存款利率预计将保持稳定,年底前很难看到大幅下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