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100亿量化私募投资“封闭”量化私募有望开启“新时代”

2020-11-16 14:1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新数百亿量化私募“关闭”

近日,新推出的数百亿量化私募投资宣布从12月1日起“关闭”,已上架的代销产品将继续接受新老客户认购、购买、添加;自2020年12月1日起,公司不再接受任何形式的新资金用于此前发行的代销产品,上述产品在固定开放日的赎回业务不受影响。

此次宣布关闭新推出的数百亿元私募,再次将最近备受关注的量化私募推到了风口浪尖。近日,该频道热情追捧业绩突出的量化私募。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市场环境有利于量化私募的发展,量化私募有望开启“新时代”。

 绩优量化私募受渠道追捧

严复投资由田瑞前投资伙伴高康在2019年“单飞”后创立。公司成立仅一年,管理规模就突破100亿元。11月3日,严复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不再接受新渠道资金。根据当日路演资料显示,GF证券是严复投资正在发行的产品合作渠道之一。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严复投资产品因其出色的表现受到渠道的广泛追捧。

虽然严复投资成立仅一年,但创始人之一高康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在全球顶级量化对冲基金TwoSigma工作。回国后,他还担任了第一家量化私募田瑞投资的合伙人。

严复投资不是孤立的案例,业绩突出的量化私募被渠道追捧已经成为普遍现象。类似的趋势也反映在国外私募群体中。截至目前,已有30多家外资机构在中国资产管理协会注册成为私募基金经理。由于外资机构的国内品牌尚未建立,大多数外资私募仍难以筹集到资金。然而,即便如此,国外私募中的许多量化私募仍然受到机构的高度追捧。一位外国量化私募股权投资者表示,非量化产品需要经理人对本地市场有深入了解,才能挖掘Alpha。无论是国外私募还是国内私募,就量化产品而言,我们都是从数据中挖掘Alpha。

据一些业内人士透露,除了较早行动的大银行和股份制总行外,一些中型银行最近也采取行动,积极提升量化投资研究能力。

 国内量化私募发展空间广阔

优秀的量化私募之所以被渠道追捧,主要是因为产品性能。

头部量化私募创始人兼总经理齐慧明近日引用数据称,2017年底至2020年6月30日,第九届金牛量化私募产品区间费平均收入为63.86%,沪深300指数为3.30%。金牛量化私募年化超额收益为20.85%;同期沪深500下跌6.18%,金牛量化私募年化超额收益率为23.66%。可见,业绩优异的量化私募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超额回报。

邱惠明介绍,截至2020年7月,国内量化私募产品规模约3000亿元。从往年的500亿元到今年的3000亿元,量化私募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3000亿后量化私募还有增长空间吗?邱慧明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他指出,截至2020年7月,我国证券私募产品规模约为3万亿元,量化私募与主观私募的比例约为1: 9。目前,美国市场的比例约为4: 6,国内定量pri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刘质平认为,目前的外部环境也有利于量化私募的发展。首先,在长期低利率下,固定收益投资产品的收益普遍下降。一些策略在量化投资产品方面变得有竞争力。其次,监管部门要求规范非标准投资,禁止期限错配,这意味着许多信托产品面临收益水平下降的风险。另外,没有一种产品是可以“随便赎回”的,投资者必须改变思维,这就给了他们一个了解私募产品量化的机会。三是渠道越来越理解量化私募。特别是在与量化私募合作的过程中,券商渠道越来越意识到量化私募产品的属性和特点。券商自我管理和资产管理“挨水第一个月”,对量化私募的接受度越来越高。第四,提高股指期货单个合约的交易手数上限,也会有助于很多量化策略的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