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创物流董事长:数字化智能是综合物流服务业的发展趋势

2020-11-17 14:1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数字化智能是综合物流服务业的发展趋势

“物流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战略性产业。物流发展要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数字物流是必经的选择路径。”近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各地证监局联合主办的“价值引领投资2020上海股份公司优质银行”研究活动进入中创物流。公司董事长李就物流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发表了看法。

李表示,面对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和疫情的影响,公司努力稳定传统出口业务,瞄准冷链物流、铝土矿进口和工程大宗物流三个突破方向。

 联手港口加快全国布局

中创物流成立于2006年11月,主要从事综合现代物流业务,以国内沿海港口集装箱和干散货贸易为基础,为进出口贸易参与者提供一站式跨境综合物流服务。根据业务性质,公司的主要业务可分为五个部分:货运代理、车站、船务代理、沿海运输和项目的大宗物流。目前,公司在青岛、宁波、上海、天津、连云港和日照设有分公司和子公司。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肺炎疫情影响,贸易增长缓慢,对国际运输业产生了一定影响。

“影响主要体现在2月和3月,4月以后开始减弱。投资项目时间也拖了2、3个月,但我们还是按照去年12月设定的目标,有条不紊的推进各项工作。”李对说道。

为了应对疫情的影响和国际贸易环境的变化,李将目光投向进口冷链肉类、水产品和铝土矿。“过去的出口业务要做好,这是基础的基础;必须三个方向实现突破,这是未来的希望。”李表示,股票保证现金流向内走,发展不是高负债模式。从长远来看,公司业绩的稳步增长是可以预期的,股息也是可以保证的,这样会给投资者更好的回报。

自去年上市以来,中创物流加快了与国内主要港口的合作。“港口在陆地上有独特的优势。我们的优势在于信息和智能技术、把握市场的能力和服务理念,这些是我们合作的基础。长期以来,我们在宁波港以北做得很好。”李表示,随着企业上市和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上海港、宁波港、厦门港、广州港、盐田港、湛江港、北部湾港等南方港口都已纳入公司的合作愿景。此外,作为航运和物流的大动脉,长江沿岸的港口也是公司未来的重点。“要做好全国布局,抓住突破口,做好布局,根据港口特点形成良好的商业模式。比如在上海开展工程物流和冷链项目,在宁波港做冷链和集装箱,在盐田港做集装箱。”李说,海外港口也在寻找机会。

打造数智化核心竞争力

“我们想改变甚至颠覆这个行业。随着信息化和数字化智能的升级,企业如果早期受益,后期被动做,无所作为,就会被时代淘汰。不要和潮流竞争,就像电商冲击大卖场一样。”李评论数字智能对物流业的影响。他认为,物流行业的趋势是“数字智能”的深度融合和应用,商检、税务、港口理货业务的网络化、无人化、脱媒化、标准化。

“物流伴随着信息流。过去,各种物流节点上的信息需要由人来识别、输入、比较和处理。现在,通过推广智能操作系统的应用,大部分数据处理工作已经转化为机器人执行,实现了int

李说,物流业有很多中间环节,还有商检、海关、货代、仓库、货场.能够实现便捷的点对点服务平台化,意味着打造集技术、资金、品牌、人才于一体的多功能网络平台。客户一旦找到你,就可以在各个港口享受标准服务,这都是靠数字智能。“中创物流不是一家老派的公司,信息化建设不能跑在别人后面。我对颠覆行业感兴趣。”李对说道。

今年以来,中创物流智能仓库升级改造已经完成,叉刀AGV上线运营提高了自动化货物装卸效率,信息化建设达到新水平。“自疫情爆发以来,该公司1400多名员工中没有一人受到感染。除了防疫,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很多业务流程都是完全在线、智能化的。”据李介绍,疫情期间,客户可以在微信官方账号或中创物流的小程序上进行自助预约,办理预约、订单变更等服务,通过无人值守的大门、无人值守的仓库、无人值守的支付终端办理提箱、出口等自助业务,降低员工被感染的风险。

如今,中创物流正在继续推进并受益于智能无人节点运营和信息处理。公司设计建造的40米高、10万吨的现代化冷库将不再需要工人搬运,完全由机器操作。无人化物流运营正在改变行业的发展格局,中创物流的信息化走在前列。“通过信息技术,我们实现了内部有序的低成本管理、外部差异化的高效服务,确立了竞争对手无法复制的优势。数字化智能是未来综合物流服务业的发展趋势。”李对说道。

 追求稳健发展

上市之初,中创物流在《关于上市后三年的分红回报规划》中明确,每年以现金形式分配的利润不低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20%。“上市以来,连续两年分红1亿元,分红比例超过当年净利润的50%。我们对员工、投资者和社会负责。”李说:“这也给公司带来压力。有了这个压力,我们的应收账款不可能有休眠账户坏账。生意宁可少做,也要及时回报,不能只看前面。”

对于企业价值,李认为“企业价值应该把眼前的价值和发展未来的价值结合起来。眼前价值是当年的税后利润,发展未来的价值是长远的,包括人才价值、品牌价值、市场影响力价值、企业存放的技术价值”。

“许多公司购买是为了快速发展。收购会有法律问题,文化问题,应收账款问题,商誉问题,这些都会积累很大的商誉。一旦波动,商誉就会吞噬利润。要健康发展,结合眼前和中长期价值观。”李说:“一些上市公司暴露出来的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别人调查投资项目要两个月,我们要三个月甚至更久。除了看项目的可行性,还要分析潜在的问题,怎么处理,怎么解决。”

“中创物流有30多家子公司,目前都没有亏损。我们只投资稀缺资源,不盲目扩张。”李表示,健康稳定发展是中创物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规划。“物流业是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公司不仅要跑得快,还要跑得稳,重点保证现金流通畅,避免债务膨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