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高水平的股票头寸私募有望强化热门行业的结构分化

2020-11-17 14:1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私募有望加剧大众板块的结构分化。

近期a股市场结构性特征凸显,消费、科技、医药等热门板块相对弱势。一些投资者对核心资产轨道“可能过度拥挤”的疑虑加剧。根据私募机构的最新研究,尽管各方对热门行业是否存在过度资本拥挤仍有分歧,但相关核心资产轨道个股可能出现的分化正成为许多私募的一致预期。

股票头寸仍然很高

16日,有色金属、钢铁、煤炭、化工等周期性板块,全线放量上涨。但今年以来,a股市场三大热门板块之一的科技板块整体表现较弱,半导体、元器件等子板块逆势下跌。

某私募第三方机构16日发布的内资股私募持仓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收盘,内资股私募平均持仓为77.90%,虽然较上周小幅下跌0.32个百分点,但仍徘徊在今年的高位。其中58.11%的股票私募持仓超过80%,50%以下的仅占13.70%。规模上,数百亿股私募平均仓位高达82.16%。

再进一步,从私募机构的整体配置方向来看,目前私募机构在整体资产组合中仍然保持消费、科技、医药三大热门板块的集中布局,部分股票存在机构资金普遍规范,或者机构投资者集中于控股集团的情况。

注重内部结构分化

对于近期a股市场的风格和结构差异,山治投资总经理李和表示,公私机构整体持仓水平明显偏高,机构投资者对大消费、科技等核心轨道仍保持强烈的投资偏好。需要指出的是,科技、白酒、医药、新能源汽车的交易和持股可能已经人满为患。前段时间一些白马股的盘中骤跌,以及上周五白酒股的集体下跌,给市场主流资本偏好的延续带来了一定压力。从投资机会和投资风险两方面来看,相关板块整体估值偏高,交易相对拥挤。这必然会对其长期投资价值产生负面影响,但并不意味着优质目标不会继续上升。投资者需要更加关注具体公司的可持续竞争力,对公司的长期股价表现进行定性分析。

壁虎投资总经理张增基表示,在今年市场整体盈利效果相对较高的情况下,一些热门行业资本密集、机构持股水平较高的现象较为普遍。虽然在一些核心人气板块,资金比较集中,但是有些公司还是值得布局,而有些公司显然不适合追赶。现阶段,对于热门行业,需要区分同行业不同公司的成长性,关注个股风险。

私募网未来之星基金经理胡博表示,目前,公募和私募的整体地位较高,持股相对集中。这主要是由于今年特殊的宏观环境,机构更倾向于拥抱那些对未来业绩增长具有高度确定性的行业和部门。在这个阶段,当我们观察美国股市和香港股市时,我们会发现类似的情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