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亿元MLF入市 创一天新高!资金得到了释放

2020-11-17 14:12: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8000亿元MLF录取资金舒缓

11月16日,央行推出8000亿元中期贷款便利化操作,单日交割达到历史新高,单日净交割6000亿元。当日市场情绪明显缓解,资本利率普遍下降,债券市场反弹。分析师表示,货币政策操作将侧重于稳定。

单日操作量创新高

16日上午,央行如期展期本月到期的MLF,操作额度8000亿元,操作利率仍为2.95%。

8000亿人民币的运营规模单日MLF运营量再创新高。事实上,自6月份以来,央行已一次性更新了每月中旬到期的多边基金。所以最近几个月,MLF单日操作规模一直处于历史高位。另外,由于11月15日是周末,当天到期的MLF延期至16日,因此央行16日实现净投资6000亿元,为8月中旬以来最高。

上周,由于高评级信用债券的爆发,信用债券和利率债券市场受到影响。央行大规模注入中长期流动性,进一步为市场注入了强大的“稳定器”。16日,资本利率普遍下降,代表性银行间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下降22个基点,上海银行间7天同业拆借利率下降9个基点。非银行机构间流动性明显放松,上交所质押债券回购利率普遍较低。隔夜品种和7天、14天品种从“倒挂”上提。债券市场反弹,信用债券市场的“抛售潮”没有持续,部分债券大幅上涨。

资金面趋稳

从8月份开始,MLF一直处于“过度”状态。事实上,在7月份城市商业银行一年期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升至2.95%以上后,股份制银行的发行成本也在8月下旬超过了MLF运营利率,至今没有下降趋势。面对“便宜很多”的MLF,机构自然踊跃出价。

但随着银行间存单利率上升趋势的小幅放缓,MLF过度延续的规模也在缩小。光大证券张旭团队认为,目前一年期AAA银行间存款利率已升至去年年初和去年年中的水平,但走势并不悲观。一是16日MLF过度延续充分体现了央行稳定一年期资本利率的意图;第二,未来财政支出加速,政府债券发行放缓,有利于中长期流动性向银行体系回流。

东方金城首席宏观分析师王庆认为,随着央行对银行体系中长期流动性投入的不断增加,以及银行减少结构性存款任务的接近完成,以同业存单为代表的中期市场利率有望在年底前结束持续上升的过程,“稳币”效应有望在中短期市场利率中得到充分体现。这意味着自5月中下旬以来的“货币紧缩”进程有望结束,资金将企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