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险保费增长乏力机构为保险类股左布局寻找机会

2020-11-17 14:16: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机构寻找保险股票的左布局机会

经过几天的沉寂,保险股周一集体上涨。截至16日收盘,风险指数涨幅超过3%,在24个第二产业中排名第二。

分析师认为,前10个月,五大保险公司实现保费总额2.19万亿元,同比增长5.16%。金融股权投资新政策将促进行业投资能力的优化。从中长期来看,抓住良好的股权投资机会,有望为公司带来更高的投资回报。

寿险保费增速疲弱

前几天,前十个月的五大a股保险公司保费全部出炉。五大保险公司前10个月实现保费总额2.19万亿元,同比增长5.16%,较9月份的5.80%有所放缓。

前10个月保费增长放缓,意味着10月份保险公司保费增长乏力,主要是因为提前准备和车险综合改革“开局良好”。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平安保险、PICC、中国太平洋保险、新华保险前10个月保费分别为5659亿元、6788亿元、4851亿元、3186亿元、14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74%、1.54%、2.85%、3.81%和22.65%。

寿险方面,10月份中国人寿、平安人寿、CPIC人寿、PICC人寿、新华保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223亿元、292亿元、108亿元、37亿元、108亿元,保费总收入同比下降1.7%。具体来说,除新华保险和PICC人寿外,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和CPIC人寿均同比下滑。

开源证券分析师高朝表示:“11号假期是新冠肺炎肺炎疫情后第一个可以出国旅游的假期,业务推广受到影响;2021年叠加上市保险公司的启动时间明显早于2020年,各保险公司提前备战,导致10月份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放缓。”

国泰君安证券非银行团队表示,上市保险公司策略不同,新华保险和PICC仍以整体业绩冲刺为目标,月保费实现正增长,而中国人寿和中国太平洋保险10月份重点“开门”,月保费出现较大负增长。

财险保费受拖累

财产保险方面,10月份,PICC P&C保险、平安财产保险、CPIC财产保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262亿元、212亿元、104亿元,分别下降11.27%、下降4.2%、上升5.7%。郭俊非银行团队认为,保费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全面改革已登陆“满月”,老客户平均保费下降对保险公司保费增长率产生负面影响;二是清算高风险信用保险业务影响持续,PICC P&C月信用保险增速为-97.5%,拖累非车险整体增长。

9月19日《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生效。这意味着,10月是全面车险改革实施以来第一个完整的自然月。长期以来,车险是财产保险领域最重要的业务,对财产保险的保费收入影响很大。从公布的数据来看,PICC P&C 10月份保费收入为194.17亿元,同比下降7.15%;平安财险10月份车险保费收入151.57亿元,同比下降4.26%。

平安财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孙建平认为,车险综合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行业肯定会面临一段“阵痛”,车险保费增速短期内可能会下降甚至出现负增长。海通证券分析师孙婷强调,车险的全面改革促进了市场的优胜劣汰,预计中介体和中介体将会在2010年全面改革

“在我国中长期低利率环境的背景下,保险基金作为资本市场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可以利用长期资金参与股权投资市场,抓住符合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投资机会,有利于提高保险基金的中长期投资收益。放开保险基金金融股权投资的行业限制,进一步拓展了公司股权投资的选择空间。未来,公司将有更多的投资自主权和更多样化的行业配置。从中长期来看,抓住好的股权投资机会,有望为公司带来更高的投资回报。”某大型保险资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证券非银行金融研究团队认为,保险业左布局的时机已经到来,建议从第四季度到明年第一季度积极抓住绝对收益的机会。保险公司正在积极准备“开门红”,市场看好2020年叠加低基数。新业务的价值预计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实现超过两位数的正增长。对“开门红”业绩的良好预期将成为保险股票估值的重要驱动因素。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3.2%,第四季度预售现金流快速增长。把握利率窗口进行配置,有利于投资收益率的表现。临近年底,市场有望出现估值开关,保险板块估值处于较低水平,未来有充足的上行空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