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集团大胆预测美元将贬值20% 但需要小心另一个风险

2020-11-17 16:37:00 来源:金十数据

距离2021年还有一个多月,但华尔街已经达成共识,明年做空美元——点。大多数华尔街策略师几个月来一直预测,美国大选、疫苗突破和美联储政策可能对美元造成严重打击。

华尔街大型投资银行一直看空美元

德意志银行对美元的看法突然转变后,其他银行也加入了做空美元的行列,预计未来一年美元将大幅贬值。德意志银行首先结算了其长期的美元空头头寸,然后在几天后开始做空美元。

高盛也看跌美元。投资银行首席外汇策略师扎克潘德尔(Zach Pandale)在上周五的报告中预测,2021年美元将继续贬值,广义贸易加权美元指数将在12个月内下跌6%。到2024年,美元将从2020年的峰值持续但有序地贬值15%。

事实上,高盛(Goldman Sachs)认为,美元将是未来一年表现最差的货币,而俄罗斯卢布有望成为2021年表现最好的货币,有望上涨近18%。

高盛如此看空美元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

由于美国经济和资产市场的表现长期优于其他市场,美元似乎被高估,许多投资者增持了美国资产;

美联储将降息至零,其新政策框架将导致长期短期实际利率严重下降;

高估值和负实际利率的结合,使得美元下跌的前景。即使美国经济表现良好,全球经济的快速复苏也会打压美元的“避风港”。

高盛对美元的悲观看法是基于其经济学家对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期,这也是高盛大胆预测标准普尔500指数指数将在2022年初升至4600点的基础。

如果高盛说2021年美元下跌6%的预期是激进的,那么花旗的预测就更离谱了。根据花旗集团外汇策略师卡尔文的说法,如果新冠肺炎疫苗问世,美元可能在2021年开始贬值20%。

与高盛类似,花旗表示,美国大选最终不会成为美元大幅下跌的催化剂,宏观经济环境将是美元未来走势的更大驱动因素。

下一届美国政府会重拾“强势美元”政策吗?

尽管华尔街的大多数分析师在未来一两年内都会看空美元,理由很充分,但投资者需要考虑另一个问题:美国新政府的美元政策,更准确地说是下一任美国财长的美元政策。

一直以来,美国财长都对美元政策负责。自克林顿政府以来,美国政府当局一直坚持认为,强势美元是美国经济实力的象征。然而,特朗普打破了美国政府一贯倾向于让美元贬值的传统观点。他和美国财政部长努钦都认为,美元走软对美国经济更有利,尤其是在提振出口和购买力方面。

现在的问题是,拜登上台后,新任美国财长会不会重拾“强势美元”的政策?

当下一任美国财长不知道该花谁的时候,一些人呼吁恢复“强势美元”政策。

上周,前财政部长、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教授拉里萨默斯(Larry Summers)在给下一任财政部长的公开信中表示,考虑到扩张性经济政策的需要,美国政府不应对美元表现出漠不关心或支持美元贬值,而应实施强势美元政策。

美元疲软对美国经济有利,最直接的就是促进出口。然而,萨默斯认为,这只是过度利用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地位来追求狭隘的目标。久而久之,美元的核心地位就会被侵蚀,导致其核心地位不稳定。

他对美元作为储备货币地位的担忧已经在市场上得到充分反映。总的来说,由于贸易和预算赤字的扩大、国债的上升、美联储零利率的预期和2008年债券购买的预期

由于美国在经济增长和实际收入方面失去了对主要发达国家的优势,欧洲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认为,美元对发达国家的货币被高估了约5%。

从保持美元地位的角度来看,美国应该实施强势美元政策,但也需要承担强势美元带来的劣势,这可能会给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带来更大的压力。

当美元升值时,全球企业和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巨额美元债务会给它们带来巨大的融资压力。此外,尽管全球经济尚未从疫情危机中复苏,但美元的升值可能会扰乱经济增长。

三菱UFJ集团全球市场研究主管德里克哈尔佩尼也指出,萨默斯提到的风险确实存在,但它们不是目前最紧迫的风险。他认为,在双赤字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下,无论谁是拜登的财政部长,都会对美元更加谨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