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亿人民币债务违约 华晨集团破产重组 多米诺倒下?

2020-11-18 13:39:00 来源:新京报

深陷债务危机的华晨集团正日益被推向破产重组。

11月16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华晨集团已构成债务违约总额65亿元,逾期利息总额1.44亿元。对于延续至今的债务危机,华晨集团解释称,由于企业资金短缺,续贷审批未完成,导致无法还款。此次债务违约对华晨集团总部生产经营产生影响,导致财务状况恶化,对偿付能力影响较大。

就在前几天,格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华晨集团无法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重组价值较高为由,对华晨汽车提出破产重组申请。虽然华晨集团表示,申请能否被法院受理仍不确定,但在外界看来,华晨集团的破产重组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破产重整冲击波:版图涉百余公司,上市公司公告或受波及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主力军,华晨宝马背后的华晨集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49年。

华晨集团是隶属于辽宁省国资委的重点国有企业。华晨集团目前在辽宁、四川、重庆有6家整车厂、2家发动机厂和几家零部件厂。旗下拥有华晨中国、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申花控股有限公司、陈欣中电控股有限公司等四家上市公司,以及160多家全资、控股、参股公司。此外,“中华”、“金杯”、“宋华”等自有品牌和“华晨宝马”、“华晨雷诺”等合资品牌覆盖乘用车和商用车的所有领域。

破产重组的风暴已经传到上市公司。

11月15日晚,神华控股和金杯汽车先后宣布,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华晨集团于11月13日接到沈阳中院通知,华晨集团债权人格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申请重组华晨集团。神华控股表示,如果华晨集团进入重组过程,可能会对公司股权结构产生一定影响。但公告表明,华晨集团尚未收到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重组的裁定,债权人的重组申请是否已被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华晨集团是否已进入重组程序,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据悉,华晨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神华控股4.46亿股,占总股本的22.93%。被冻结的股份占神华控股股份总数的24.13%,占神华控股股份总数的5.53%。

业绩方面,神华控股表示应从华晨集团及其关联方获得1.4亿元,主要是日常汽车购销;神华控股向华晨集团及其关联方提供的担保余额为44565.48万元,其中4亿元为公司向华晨集团提供的用于公司融资担保的反担保,4565.48万元为公司向原子公司华晨租赁提供的生存担保。如果华晨集团进入重组过程,可能会对神华控股的年度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另一家间接控股公司金杯汽车在公告中称,华晨集团全资子公司沈阳汽车工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金杯汽车2.6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32%,其中1亿股用于融资融券,占其持有的金杯汽车总股本的37.53%,司法冻结7360万股,占其持有的金杯汽车总股本的27.63%

金杯汽车应收华晨集团款项5007万元,应收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款项2677万元

截至11月17日收盘,华晨中国下跌1.43%,收于6.9元,陈欣电力下跌4.48%,收于0.32元。

负债千亿困局

11月13日,一直传言的华晨集团又有了新情况。

根据全国企业破产重组案件信息网,华晨集团申请破产重组,申请人是格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对于被申请破产重组,华晨集团相关负责人当时告诉新京报记者,“我们也很关注。具体情况我们还不清楚,已经上报了。”

调查数据显示,吉林省辽源市格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汽车冲压模具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的科技型企业,是华晨集团的供应商。

事实上,早在11月初,就有报道称,辽宁省政府正在考虑对华晨集团进行司法重组,以解决债务问题。当时有消息人士援引一位知情人士的话称,辽宁省政府近期已就华晨集团重组事宜与金融监管部门沟通,但没有明确的重组方案,相关事宜仍在讨论中,因此仍存在变数。关于重组传闻,辽宁省国资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不清楚此事。华晨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他们没有收到相关信息。

华晨集团重组求生,却难以掩饰已经爆发的债务危机。根据华晨集团的公告,截至今年6月30日,华晨集团负债总额为1328.44亿元。扣除商誉和无形资产后,华晨集团资产负债率为71.4%,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326.77亿元。东方金城指出,截至10月22日,华晨集团存续债券规模为172亿元。

壳牌金融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10月,华晨汽车集团已发行34只债券和14只存续债券,总余额为162亿元。其中1-3年到期债券规模超过100亿元,赎回期主要集中在2022年;另外19华旗01,18华旗03等。被列入高隐含违约率的CSI评级名单。10月23日左右,大公国际和东方金城均将信用评级下调至负面。在此之前,东方金城已经连续四次将信用评级下调至华晨。

10月23日,华晨集团10亿元债券华奇05逾期,华晨集团发布公告,承认流动性紧张,资金面临很大困难。

破产重整是未来终局?

今年8月,华晨集团不少存续债券大幅下跌,频频低价卖出,受到行业内债务风险的威胁或出现恶化迹象。全盟车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曹赫认为,华晨集团进入破产重组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从华晨集团本身的财务角度来看,债务很难偿还,那么很可能辽贸将是重组的主体。

9月,华晨集团副总裁凯奇在华晨集团媒体沟通会上向新京报记者提及战略投资转型的引入,并表示做乘用车、商用车没有必要要求控股。

据悉,华晨集团今年也进行了内部改革,包括管理结构调整和专注于整车及零部件业务;专注于入门级电动车,提升中国品牌。但业内普遍认为,华晨集团的主要问题是自有品牌弱胜,利润很大程度上依赖华晨宝马。但华晨宝马的股权调整期越来越近,靠华晨宝马拉华晨出泥潭根本不现实。

目前,华晨集团有三个自主品牌:华晨中国、宋华、金杯;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协会的数据,华晨中国上半年的累计销量为

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8年,华晨宝马平均每年为华晨集团贡献17亿元至55亿元,其在华晨集团的净利润占比也逐年上升,平均为94.9%至119.6%,基本在90%以上。2019年,华晨集团年收入40.27亿元,税前利润62.92亿元,其中华晨宝马是华晨集团的主要利润来源。2019年,华晨宝马净利润76.26亿元。可以看出,如果排除华晨宝马净利润,华晨集团税前利润处于亏损状态,亏损超过10亿元。

另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华晨集团没有车型。华晨集团副总裁凯奇公开表示,“华晨新日,华晨集团的一家合资企业,有望在今年年底投产第一辆新能源汽车。”

对于华晨集团来说,更重要的是提升自身品牌的竞争力,加快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步伐。汽车市场的淘汰赛已经开始。今年以来,Zotye汽车、力帆汽车等弱势品牌纷纷重组,处于主流市场边缘的华晨集团需要加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