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私募规模 揭示藏密秘密和上市公司股东之间的“新博

2020-11-20 13:5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量化私募规模,揭秘藏密和上市公司股东之间的“新博弈”

私募圈正在上演一场“新游戏”。在这个博弈中,上市公司的股东寻求盘活自己的股票,通过大宗交易将自己的股票“转让”给私募股权基金。私募以此作为参与新的“谎言和收入”的底部位置;然而,私募不仅在业务规模上飙升,而且以极低的劳动力成本刺激了更高的收入。

如何操作“新游戏”

“今年年初,部分上市公司股东通过大宗交易转让的方式将股份转让给所谓的量化私募,收益一度达到7、8个点。如果加上9月前上市的新科技创新板标准,收益会达到十几个点,是无风险收益。”私募量化人士李华告诉记者。

那么,它是如何工作的呢?券商资产管理公司王明告诉记者,这实际上是上市公司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将股票“转让”给私募,从而参与创新。举个例子,一个上市公司的股东,如果股票市值1亿元,就应该借1亿元的过桥资金,用这1亿元认购私募产品。私募产品通过大宗交易购买股东持有的股票,并支付1亿元。最后,股东将私募支付的资金返还给过桥贷款。这样一来,股票就从股东那里“转移”到了私募,而上市公司的股东则获得了私募产品。如果私募产品有足够的底仓和合适的规模,管理者可以按照正常路径参与线下创新,最终创新收益的实际受益者仍然是上市公司的股东。

另一位量化私募股权投资者张伟也表示,即使上市公司手中没有这么多资金,它们也可以运营。比如一只市值1亿元的股票,只需要2000万元的营运资金,按照上述方法进行5次操作后,手中的股票就可以全部“转让”给私募基金。

虽然这个操作可以盈利,但是对于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来说,这个交易相当于减持,大股东必须提前公告。“因此,许多参与新斗争的投资者不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而是持股比例低于5%的小股东。”张伟说。

规模飙升的秘诀

这种“默默发财”的操作,吸引了各行各业的私募。王明告诉记者:“目前大规模的私募正在玩新的,他们有能力再折腾个T 0。收入可以上去,客户满意。”

“今年,许多私募迅速增长,有几个私募通过全新的规模增长到100亿。”李华说:“因为之前创新的高收益,吸引了大量资金。虽然新的收入减少了,但通过证券借贷的双重杠杆仍然有相当大的好处。”

据财通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截至11月5日,今年以来已有121只科技创新板股票上市,70只创业板股票上市。如果投资者以2亿元的规模参与,并入围每次询价,估计会有16.82%的收益。

一位量化私募人士告诉记者:“这个业务本身是没有门槛的。虽然管理费等业绩奖励在量化上低于指数增强和对冲产品,但技术含量很低,不需要相关策略团队。因为业务规模比较大,整体收益高于真正的量化私募。”

复杂操作背后的原因

除了赚取无风险收益,也是上市公司股东要进行如此复杂操作的原因之一。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之前也有类似的业务存在,这叫定向转让。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开立的证券账户与本金同名,股份可以相互转让。但2019年6月证监会发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号文件将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的账户名称变更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名称-投资者名称-资产管理计划名称”,封锁了同名账户之间的非交易转移渠道,该业务相应暂停。

今年4月,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行《证券非交易过户业务实施细则》。《细则》第九条明确了私募资产管理计划非交易转让业务的申请,表明该业务有望重启。今年9月,《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监管部门召集了相关机构的人士讨论此事。业内人士预计,证券公司私募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的备案指南将于非交易转让和新业务预计重启时发布。

"然而,这一方针可能暂时不被批准."李华告诉记者,“非交易转让的税率很难解决。如果不是原股东,需要缴纳所得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