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轮到香港交易所的全球股票交易所频繁停工

2020-11-20 15:37:00 来源:第一财经

为什么轮到香港交易所的全球股票交易所频繁停工

今年以来,全球各大交易所屡遭倒闭。从10月第一个交易日东京证券交易所突然倒闭,到11月16日澳洲证券交易所因交易系统故障被迫停牌一天,再到11月18日港交所表示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期货和期权可能出现误差。如此密集的交易所“停工”事件,令市场忧心忡忡、百思不得其解。

“东京证券交易所早些时候是因为硬件问题,但香港证券交易所的问题仍在调查中,有必要尽快消除隐患。”建行国际香港首席股票策略师赵对记者表示:“香港市场的量化和ETF交易规模并不太大,但在快速发展中,未来对交易系统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方面必须加大投入,以确保交易系统的平稳运行。”

除了需要加强技术投入之外,过去频繁的停机甚至引发了业内人士的“阴谋论”。“我甚至怀疑投行可能会故意找黑客,与交易所竞争。”一位全球宏观交易员向记者提到。事实上,全球基金公司和银行越来越频繁地通过投资银行的黑池处理最大和高度敏感的订单,因为证券交易所的电子交易量急剧增加,使得市场对高订单或大交易更加敏感。比如欧洲股票交易,有数据显示,约有16%~40%的交易采取秘密黑池交易的形式。

全球交易所经常倒闭

11月18日,HKEx表示,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期货和期权的市场体系状态,以及小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期货和期权显示错误。市场保持正常交易和运行。

当然,与今年之前全球交易所的失败相比,HKEx的问题似乎并不太大。

11月16日,由于交易系统故障,澳交所被迫休市一天。据悉,这个全新的交易系统是纳斯达克提供的,当天的失败导致单笔交易的市场数据不准确,打乱了市场的开盘。据澳交所、纳斯达克、用户和独立专业第三方对该软件进行了一年多的广泛测试,包括4次彩排操作。停牌也让很多投资者非常不满,在Twitter等社交媒体上的批评也是层出不穷。随后,澳大利亚证券和投资委员会开始与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投资者、交易对手和其他相关部门进行对话,以确保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的正常运作。

10月19日,欧洲最大的证券交易所运营商——泛欧交易所遭遇技术故障,导致多家欧洲证券交易所被迫停牌两个多小时,创下近两年来泛欧交易所最大的停牌纪录。受此影响,复盘后,欧洲股市一度恐慌下跌,拖累欧美股市,收盘下跌。泛欧交易所发言人表示,交易失败主要是由负责管理数据持久性的系统的技术故障造成的。

东京证券交易所10月份的停工期就更出名了。全球第三大证券交易所10月份首个交易日因系统技术故障不得不停牌一整天,引发了日本证券交易所历史上最严重的技术故障。

东京证券交易所为此道歉,系统没有立即切换到备份系统来应对故障。令人惊讶的是,东京证券交易所使用的股票交易系统是由日本富士通公司设计和开发的。去年11月更新,但短期内还是出现了技术故障。根据制度分析,硬件系统中很可能出现技术故障,即在之前的技术升级过程中,在产品集群的扩展和匹配交易引擎数量的增加过程中,由于硬件建设中的“错误”,不同的金融产品被转发到不同的匹配产品集群时,会出现一些数据传输错误。幸运的是,如果这发生在前一个交易日,也就是美国总统大选辩论之前,会造成市场动荡,投资者可能会失去根据候选人表现进行短期交易的机会。

再往前推四个月,新西兰证交所连续五个交易日因“黑客”攻击被迫下盘;今年2月,全球第八大证券交易所多伦多证券交易所——曾宣布因“订单系统技术问题”暂停股票交易。

伦敦证券交易所没有东京证券交易所幸运。2019年8月16日,“交易服务问题”导致联交所部分大盘股延迟开盘,包括富时100和富时250。这两个基准股指的成份股包括汇丰、英国石油和阿斯利康。

迫切需要增加技术投资

各大机构都表示,今年以来,许多证券交易所都出现了技术相关问题,这表明信息技术投资不足的情况已经相当突出。

一位熟悉证券交易所技术体系的金融科技公司人士承认,为了防止证券交易所再次陷入技术故障和交易暂停的困境,一方面,交易所需要增加对信息技术系统的投资,引入最新的全球电子交易系统,具有高执行速度和高灵活性;另一方面,各大证券公司的交易所和做市商也有必要对数据接口标准进行优化,以避免因两种数据接口标准不一致而导致新的技术障碍和数据管理失败。如果因为交易所频繁的技术故障导致大量投资者流失,单纯依靠交易所的业务拓展图,就会“因小失大”。

事实上,近年来,交易所为了弥补IT技术系统投资的不足,频频通过并购来拓展地盘。例如,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收购纽约商品交易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高度认可纽约商品交易所的结算系统,这有助于提高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交易结算稳定性和处理效率。纽约商品交易所推出CME时看中了后者的CME Globex交易系统,使其期货交易品种快速实现24小时不间断交易结算;今年10月9日,泛欧交易所联合意大利主权财富基金和圣保罗银行,以43.25亿欧元从证券交易所收购了意大利交易所。此次收购的目的是帮助泛欧交易所在欧盟建立领先的市场基础设施,通过建立上市和二级市场以及衍生金融债券市场,促进证券交易业务组合和新资产类别的多元化。

面对这一系列行动,有人认为,目前很多证券交易所专注于将资本资源投入到数据产品的研发中,以获得更加多元化的收益,而忽略了数据管理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这导致大量资金投入到数据应用上,而不是数据安全和处理可靠性上,导致近年来证券交易所黑客攻击导致系统停机的触发概率不断增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