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咏梅等信用债券持续违约集合资金的调整策略

2020-11-23 13:29:00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信用债券连续违约固定收益基金调整策略来源:基金部落

由于信用债券的持续违约,固定收益基金受到影响。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最近一个月大部分债券基金已经下跌。其中,月跌幅超过2%的基金66只,月跌幅超过10%的短期债务基金4只。

上海一位固定收益基金经理表示,在华晨和咏梅违约的影响下,公共债券基金的风险偏好大幅降低。不仅涉及的债券估值被调整,部分基金甚至因持有违约债券净值下跌,也面临赎回压力。一些机构还积极出售不合格的信用债券。

信用债券风暴后,固定收益基金普遍调整了对信用债券的投资。

产业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基金经理杨易君表示,过去几年,金融监管不断规范,资产管理体系回归信托原点,逐步形成统一框架,意味着“刚性赎回”的传统信念将逐步打破。债券市场加杠杆、多层嵌套、资金池等。杠杆策略的难度、期限错配和信贷下降明显增加。“刚性赎回杠杆套利”的传统债券盈利模式将逐渐走到尽头。同时,随着信用债券违约事件日益常态化,信用筛选难度不断加大,未来获得信用债券机会的难度还会继续加大。因此,在有可能获得超额收益之前,有必要对单个债券进行更详细的研究,基金的风险偏好在未来会更加谨慎。

此外,杨易君还认为,注重成本效益和风险匹配是债券投资的关键,而不断提高专业管理能力、始终以投资者利益为首要目标、勤奋尽责是做好债券投资的重要前提。在她看来,基金经理不仅需要通过宏观研究和趋势把握来赚取资本收益,还需要通过把握波动市场甚至趋势机会不明显的熊市中的交易机会来提高投资组合回报。“长期博弈的长期结果在概率上可能是50-50分。如果一只债券型基金能在趋势中长期赢下50%,另外50%可以通过交易级别进一步提升”。

“除了密切关注宏观经济数据,基金经理还应该对不同时间点的各种品种、期限和风险水平的估值、二级交易和近期价格变化足够敏感。”在利率债产品的投资操作中,通过筛选错误的估值定价来寻找超额收益券,从交易层面为投资组合创造超额收益的边际贡献,是切实有效的。对于信用品种,坚持做好信用研究,选择低价值的优质券,获得稳定的券收益,是信用债券投资的核心逻辑。

浦银安盛基金固定收益投资部的基金经理张晓风提醒投资者不要购买收益率明显偏离市场的产品。债务型公司不可能获得高收益。如果他们这样做,就会有风险。他告诉记者,投资基金时,投资者喜欢看过去几年的产品回报,但如果固定收益品种在过去几年里享受了较高的回报率,未来的风险可能会更大。

张晓风认为,由于信用债券的投资风险不对称,有必要等到风险相对对称的时候。这种择时策略在熊市中经常采用,不仅可以获得熊市到牛市的长期收益,还可以获得缩小利差的收益。

他指出,过去在研究信用债券时,更注重国有企业的背景和股东的资本收益,更注重股东的资格和子公司与股东的关联程度。信贷危机后,研究体系可能会调整。例如,在未来,我们可能会更加注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