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抗吐成为关键!基金经理在年底实际上是这样操作的

2020-11-23 13:31:00 来源:券商中国

原标题:基金抗吐成为关键!基金经理在年底实际上是这样操作的

在很短的时间内,部分基金出现了大幅回撤,说明a股市场的盈利效应在年末有所减弱。

当上证指数横盘近五个月,尴尬股普遍位于高位时,公募基金对a股的投资开始感到有些寒意。一些基金经理认为,当前市场绝大多数股票价格波动也不同于股票呈现的表现,这表明市场博弈情绪更重。而在操作难度较大的时候,基金经理的年末操作更侧重于保持年内收益,防止回抛的策略。

年末不确定性增加,基金收益迅速回落

短短9个交易日,今年收益翻番的基金比11月10日少了一半。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20日,7只基金今年的收益翻了一番,11月10日,全年收益翻了一番的基金多达13只。

与11月10日的数据相比,双收益基金中似乎只有广发高端制造基金相对坚挺。目前126%的年收入与之前127%的收入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并非所有基金都顶住了近期个股的波动。

记者注意到,截至11月20日,中国农业银行汇理基金公司旗下的行业4.0基金年初至今收益率为113.27%,而11月10日,年收益率达到120.53%。观察基金净值曲线,发现基金最近9个交易日的最大回撤接近7%。

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最大回撤接近7%,说明公募基金的核心尴尬股仍然集中在前11个月大幅上涨的高估值品种上,也说明a股市场处于股票高估值状态,赚钱难度在不断提高。

"尽管没有明显的系统性风险,但赚钱的效果正在减弱."海富通基金FOF投资总监朱筠认为,目前市场仍对流动性感到担忧。在运营难度增加的情况下,他希望保持今年的收益,避免大波动的风险。

朱筠指出,在经济逐渐正常化后,此前的大规模宽松政策可能会进入逐步收紧的状态。流动性紧缩的影响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债券收益率,尤其是国债收益率上升;第二,市场对高价值行业估值的支持减弱。

企业利润能吸收高估值吗?

基金经理年底的担忧可能是,在市场估值处于高位背景下,尤其是一些行业的利润增长是建立在满足海外市场供给不足的基础上,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是否会继续,但疫苗问题的解决可能会对此产生负面影响。

大成基金认为,市场的核心矛盾和最重要的变化在于企业的盈利能力,全球经济复苏的路线图进一步明确。中国经济复苏成效显著,a股非金融行业第三季度单季利润同比增速由负向转为31.9%,景气度由恢复明显的出口链和中游制造业向下游选择性消费和服务业转移。另一方面,海外疫苗的确定性进展对a股收益预期既有正面影响,也有负面影响:负面影响是扩大的市场份额可能因全球供应短缺提前填补而后撤,正面影响是外部需求的复苏将带来出口繁荣的增加。

在这种背景下,一些基金公司强调,他们应该专注于高质量行业的机会。

诺德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英英坦言,虽然市场预计年底估值较低的传统板块会呈现逆势行情,随着市场企稳回升,年底的股票投资应该会

从诺德基金公司观察到的数据来看,虽然部分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的业绩持续超出预期,但市场反应仍然相对不理性,大部分股价波动也与其呈现的业绩有所不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中低效交易和博弈情绪的存在。

当然,从逻辑上看,市场给出的理由仍然是担心疫情反复对业绩的影响,以及对估值模型中折现率的担忧。进入第四季度以来,随着外部风险因素的逐渐落地,市场情绪和指数水平可能会企稳并缓慢上升。诺德基金认为,情感交易可能会有所缓解,逐渐回归公司基本面。

海富通基金公司的朱筠表示,他将专注于利润有一定增长、估值相对合理的行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