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保险资产管理业务格局发生变化 “私人”产品低调亮相

2020-11-23 13:33:00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2万亿保险资产管理业务格局发生变化。“私人”产品低调亮相。针对高净值个人客户的产品之一已经推出,规模超过5亿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正在尝试与高净值个人客户对接,逐步拉开从到B到到“b c”的帷幕。记者获悉,一家由股份制银行私下出售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将其产品定位于个人合格投资者,最近又进行了融资。近两个月来,市场上批量出现了类似的产品。

目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针对个人客户的产品仅限于“组合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截至6月底,行业内组合保险资产管理产品规模约为2万亿元。

 设百万元起投门槛

近日,一些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已将针对个人高净值客户的产品定位为在上述股份制银行私下出售。本行拥有私人银行客户4.7万余家,管理资产超过6600亿元,规模和市场份额均居市场首位。

据记者了解,上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针对高净值个人客户的这款产品是“固定收益”产品,起始投资门槛为100万元,关闭期限为一年。从启动投资的门槛来看,是四类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中档次最高的。

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根据投资性质分为四类:1。固定收益产品,即债务资产投入比例不低于80%;2.股权产品,即投入的股权资产比例不低于80%;3.商品和金融衍生品,即商品和金融衍生品投资比例不低于80%;4.混合型产品,不属于前三类。

其中,固定收益产品最低起售金额为30万元;混合产品初始投资额不低于40万元人民币;股权产品、单一商品和金融衍生产品的初始投资额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投资非标准化债务资产的,单个合格投资者委托的资金金额不得低于100万元。

资产管理新规实施后,今年的保险资产管理“1/3”规则也陆续落地,即5月1日起实施一个母法《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从9月11日起实施三种不同保险资产管理业务的实施细则。

这些新规出台后,保险资产管理业务仍然是民营的,但产品在客户群上有所突破。以前只服务机构客户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像其他资产管理形式一样,向个人合格投资者销售产品。

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面向个人客户的产品仅限于“组合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股权计划和债务计划目前不允许出售给个人投资者。

所谓的组合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在产品形式上接近于公募基金,但属于私募。主要投资于存款、债券、股票、公募基金、保险资产管理产品、ABS、保险私募基金等资产,即投资于这些资产组合。

截至6月底,行业内组合保险资产管理产品规模约2万亿元,资金全部来自保险机构、银行等机构投资者。

  募集规模超5亿

记者了解到,上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为个人客户产品筹集的资金规模超过5亿元,购买合格投资者数量达到集体资产管理产品200人上限。

据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介绍,发行规模在一定程度上受到200人上限的限制。因此,如果保险资产并购

同时,在满足这些条件后,由于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风险水平往往是R3或R4,因此产品的购买需要通过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水平进行评估,以满足相应的要求。

 以稳起步

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的收益更受投资者关注。从上述保险资产管理募集的产品来看,根据银行理财经理介绍,参考基准收益为5.3%。但在银行理财预期回报率为4%,5年期保险理财产品预期回报率为4.5%的多个银行渠道中,这一回报率并不是很有吸引力。

但5.3%只是参考基准,产品正式投产后的实际利润不知道,一年后才知道。但从这个“业绩标杆”中,我们还是可以看到保险资产管理发展高净值个人客户业务的思路。

据悉,通过这种“固定收益”产品,我们希望提供长期稳定的正收益,个人客户可以将其作为一般银行理财产品的替代品。

关于针对个人投资者的产品策略,某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在今年5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个人客户的产品策略要考虑符合公司长期资本管理优势,满足正回报、波动小、业绩排名高三个要求。

“我们希望,至少高净值客户的初期营销能给客户带来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回报和低波动性的产品。”他当时说。

可能是什么产品?他举了一个公司管理的单个账户为例:合计资金100多亿,一个三年考核期总回报超过22%,年化率超过7%,中间回撤很小,是混股混债,固定收益的配置。“我们将优先向个人客户推出此类产品,并复制这一领域的成功经验。”他表示,没有计划推出纯股票、高波动的产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