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监管惠民保险:负名单压缩责任不得恶意打压价格竞争

2020-11-24 13:54: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银监会对“惠民保险”发布监管

近日,在全国几十个城市开花结果的“惠民保险”将迎来强有力的监管。记者了解到,中国保监会近日发布《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业务的通知》号文件,规范保险公司城市定制商业医疗保险业务,量身打造服务民生保障的市场机制,提出加强可持续经营、发展专业服务的要求,并列举了一批违规“负面清单”。

具体而言,《意见稿》所列的“负面清单”中的行为包括保护计划缺乏必要的数据库;未按规定使用注册产品或者未及时申报保护计划的;参与恶意价格竞争;违法支付费用夸大宣传,虚假承诺,误导消费者;赔偿延迟;以不正当手段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以政府名义进行虚假宣传;泄露被保险人信息或未经授权用于其他目的。

同时,《意见稿》还提出要压缩主体责任,各保险总公司负责定制医疗保险业务的管理。分行的担保方案和承销产品应报总行审批,并取得总行的授权书、精算意见和法律意见。总行要加强管理,明确要求,严格规范业务流程。引导和督促分行依法经营,制定应急预案,完善内部问责机制。

此外,《意见稿》还提出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服务民生保障的相应规范。其中,保险公司要开展定制医疗保险业务,既要严格遵守监管制度,又要遵守商业保险的业务规则,市场化运作,因地制宜。保障方案体现地域特色,满足参保人实际医疗保障需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湘南认为,保险公司在积极推进保民的同时,要保证各方面的管理水平和规范化。首先,我们对客户的规模、风险分布、续保率有一个稳定的估计,并做出合理的规划,尤其是冷静的分析“赔钱抢占市场”的策略;其次,由于政府部门的配合,要避免夸大宣传,服务不到位;第三,医疗保险相关数据的经济价值和隐私性强。在符合数据保护要求的前提下,利用大数据技术为客户服务,实现双赢、多赢的结果;最后,积极接受监管部门的监管和行业协会的自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