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财务管理的变化:你为什么更喜欢结构性存款

2020-11-24 13:55: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上市公司财务变化:为什么偏爱结构性存款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外部不确定性增加,无疑会影响上市公司的现金管理。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已有1143家上市公司宣布购买理财产品,累计购买金额1.14万亿元。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数量和累计购买量均略低于去年。整体来看,结构性存款已经成为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绝对主力。许多银行也为这些大客户推出了量身定制的结构性存款产品。

  全年或维持高位

第三季度,上市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频率显著增加。

有银行家指出,随着经济复苏和年末应收账款等资金的返还,企业闲置资金将逐步增加,购买理财产品的规模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此外,过去两年是大IPO年,新上市公司募集的闲置资金也给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增量。上市公司公告显示,与往年相比,上市公司利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情况明显增多。这说明部分上市公司手头资金充裕。资深投资银行家王告诉记者,近两年来,IPO企业数量大幅增加,新上市企业总体上资金充裕。同时,上市募集的资金并不是一次性全部投入,部分闲置资金被上市公司用于购买理财产品。

统计显示,包括Op Lighting、江苏国泰、龙基、南航在内的10家上市公司今年购买理财产品超过100亿元。

结构性存款成绝对主力

上市公司选择银行产品进行理财,保证本金的安全性和一定的收益率是首要需求。随着保本银行理财产品的衰落,与过去相比,结构性存款已经成为上市公司购买理财的绝对主力,很多银行也推出了针对大客户的定制化结构性存款产品。

以江苏国泰为例,其累计318亿元的理财资金正在进行投资。除了购买工行发行的两个保本银行理财产品外,其余都在投资结构性存款,涉及工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产品。

除了结构性存款,通知存款、大额存单、国债逆回购等产品也受到上市公司的青睐。

今年以来,南航理财产品累计认购金额达到196.65亿元,主要包括七天通知存款和大额存单,预期年化收益率在2.03%至3.9%之间。

渤海轮渡一直是国债一日逆回购的粉丝。风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渤海轮渡开展了87次一日国债逆回购操作,总投资91.05亿元,预期收益率为0.9%-3.71%。

有些老产品吸金能力很强。据Op Lighting详细介绍,其相当一部分资金已经购买了中国农业银行的产品,累计购买金额接近200亿元。今年以来,奇翔腾达大部分资金都投在了“天天盈利”的产品上。

一些上市公司投资了银行金融子公司的产品。阳原饮品投资工行理财旗下恒瑞创业股权法人私人理财产品,新天一定期开放式法人理财产品增强6个月,总投资3亿元。

竞争激烈

在理财产品的选择方向上,信托产品对上市公司的吸引力也因预期收益明显下降而下降。

根据舒的最新公告,从计息日期来看,舒今年购买的券商收入券累计金额已超过10亿元,涉及中信、华泰、安信等多家券商,产品期限从34天到365天不等。公司拟购买3000万元的德邦兴福93号收益凭证,预计收益率为4%。此外,西藏天禄等公司今年累计投资券商收入券达10亿元。

更容易理解的是,一些上市公司转向私募股权基金,即通过私募股权基金更灵活的资产配置获得更高的回报。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23日,今年已有25家上市公司出价超过17亿元认购25只私募基金的股份。阳原饮料宣布,公司将利用12.73亿元闲置自有资金进行金融投资,其中6亿元将用于收购益铭侯波第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然而,伊名侯波的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

也有一些上市公司购买了境外私募产品。富安娜宣布投资3000万元购买海外资产管理巨头鲁博美的产品,——鲁博美债券第一私募基金,预期年化收益率3.5%-5%。卢博美是一家81岁的美国资产管理机构,被誉为“共同基金之父”。

但私募基金行业竞争激烈,投资风格各异,风险不容小觑。近日,华菱资产的法定代表人孙谋因涉嫌集资诈骗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此前,华菱资产爆炸影响了上海西坝、中原内培等上市公司,部分上市公司不得不做出相应拨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