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房地产市场专家建议将“业主控制价格”纳入监管

2020-11-24 16:26:00 来源:第一财经

许多地方采取措施稳定房地产市场,专家建议将“业主控制价格”纳入监管范围

在全国楼市整体保持平稳下行态势的背景下,深圳等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近日再度出现“炒风”。许多政府出台了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包括深圳、合肥、乳山、海口、浙江及其地级市台州和丽水。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主任严跃进表示,在“禁止炒房”的主调下,地方政府要更好地掌握购房信息,防止各种房地产资金进入。特别是像乳山这样的城市,房地产投机的投机性很强,要提高警惕。

深圳楼市再次收紧

" 30万元的名额,很多人抱着10~15个名额去摇号."日前,深圳“网红”炒作引起广泛关注。

针对“新购房”趋势,11月20日,深圳官方app“我深圳”正式推出购房诚信登记功能,规范了热点房产的交易秩序,明确了开通购房诚信登记系统的目的是为了准确把握居民购房需求,让无房家庭优先购房。

深圳规定,购房者应了解房地产调控政策,如实申报诚意登记信息,并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如果违反政策,需要承担三个后果:一是纳入诚信档案,相关部门共同处罚;第二、三年内无权使用诚意登记制度购房;第三,给开发商的定金或定金可能被开发商没收。

严跃进认为,通过APP的“诚信注册”,可以更好地掌握购房信息,落实“刚需者优先”,防止热销楼盘售楼处排队审批,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在此之前,7月份,深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针对个人二手房集体涨价和自媒体炒作房价的现象,两次收紧政策。7月30日,深圳市住建局发布了调控楼市的“新八条”,明确提出加强热点楼盘的销售管理,根据是否真正需要家庭、来深住多久等因素确定一定比例的购房意向人群,将确保有限的住房资源优先出售给无房家庭。

深圳市住建局的陆增雪曾经分析,深圳是全国人口密度最高的城市,住房需求旺盛。但从供给方面来看,近四年深圳实际供给住宅用地766.6公顷,仅占建设用地实际供给的14.2%。过去3年,每年只供应8.1万套住房,难以满足每年37万新增人口的住房需求。

23日,深圳迎来了今年规模最大的土地出让,8块住宅用地入市,总出让面积73.22万平方米,总起拍价294.42亿元。

壳牌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指出,今年至今,深圳住宅用地规划容积率同比增长284.8%,接近去年同期的3倍,将对补充新房市供应起到积极作用。

更精确的调节

除了深圳、浙江等省市,最近安徽省合肥滨湖新区、山东省乳山滨海新区等地方也出现了“炒房热”。

20日,针对银滩“炒作”海景房问题,山东乳山正式宣布,将在商品房销售市场实施集中整治行动,对银滩区房地产销售售楼处进行现场检查,规范现场管理

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所执行主任陈豪告诉CBN,合肥这个新一线城市房价上涨甚至“炒房”的现象,主要是因为当地人口、产业和创新的吸引力;乳山的“炒房”是对旅游地产的投资购买。后者的可持续性较弱。

严跃进表示,合肥的“炒房”问题也要注意此前深圳出现的中介和二手房业主串通哄抬房价的现象。“过去的监管更多体现在对房企和中介机构的监管上,对业主的控制力度较小。今后,政府应该将业主的价格控制等行为纳入监管范围,这将有助于促进地区房价的稳定。”他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