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基础丧失怎么办?基于商品的收入是躺着热身的“真香

2020-11-25 14:51: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债基丢了怎么办?基于商品的收入是躺着热身的“真香”!

“我知道债券基金今年亏了这么多,就拿去买货币基金了。”北京投资人小张最近赎回了自己投资的债券基金,亏损已经超过1000元。他甚至后悔没有在年初把10万元现金买进货币基金。

债务投资受挫,一些投资者开始将注意力转向传统货币基金。从近期收益率来看,货币基金可能比债券基金整体“更香”。

东方财富选择(Eastern Fortune Choice)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在市场上幸存的货币基金平均7天年化收益率为2.29%,较一个月前上升16个基点。虽然回报率有所提高,但一些货币ETF的市场份额也在悄悄增加。自11月以来,最大的货币ETF华宝天一的市场份额增加了2亿多,银华日利ETF的市场份额增加了1.5亿多。虽然部分货币ETF的市场份额有所下降,但总体而言,货币ETF的市场份额增加了近4亿。

当债券基金还在债券市场震荡的余波中,今年货币基金反击的机会会更好吗?

7基于商品的收入回到3%

与大多数零售债券基金持有人一样,当咏梅集团10亿元“20咏梅SCP003”债券未能支付11月10日到期的本息,构成实质性违约时,投资者小张并没有意识到这可能是债券市场波动的来源。

直到小张持有的一只债券基金净值单日下跌0.7%,追求稳定收益后不得不赎回手中所有债券基金,亏损1000余元。

受信用债券密集违约影响,部分债券基金净值因“踩雷”、“大额赎回”而持续下跌。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明显优于货币基金。东方财富选择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3日,过去一个月长期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16%,短期纯债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25%。以债券头寸为后盾的二级债务基础、少量股票头寸和新股收益几乎没有实现平均正回报。

相比之下,货币基金在市场上的年化收益率在过去一个月里稳步略有上升。截至11月23日,货币基金过去7天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29%,较一个月前的2.13%上升16个基点。其中7只货币基金最新收益率达到3%以上,与一个月前的收益率不同。

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债券基金净值跌幅最大的已超过7%,跌幅超过5%的债券基金已达10只。其中,部分债务基数甚至在一个月内就失去了去年的全部收入。

长期来看,今年年初以来,长期纯债基金平均年收益率为1.99%,而中短期纯债基金平均年收益率为1.67%,明显低于货币基金最新平均7天年化收益率。

当债券基金的“光环”暗淡时,市场再次转向更稳定的固定收益产品。11月以来,货币ETF市场份额整体实现净增长,共增长近4亿股。其中,最大的货币ETF华宝天一自11月份以来,份额增加了2亿多股,银华日利ETF的市场份额增加了1.5亿多股。

踩雷拖累债务收入

从历史数据来看,2018年债券基金整体收益表现不及货币基金,这与信用债券市场雷电频发有关。

2018年,信用债券市场的违约现象增长最快。当年共发生债券违约125起,违约金额1209.61亿元,无论是数量还是金额都比上年明显增加。涉及债券违约的企业有丹东港和神武环保。

2018年,很多债券基金年亏损超过10%,部分债券基金亏损超过15%。相比之下,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和第四季度末,7天平均年化

但在当时新的资产管理规定等机制的约束下,传统货币基金规模增长缓慢,2018年后收益率开始向下波动。平均收益率“破3”的现象很少见,大部分个人投资者从2018年开始逐渐买入短期纯债等债券基金。

“买债基数就是看其稳定收益。没想到让自己拿起了‘飞刀’。当我人生中第一次购买债务基础时,我赶上了罕见的净值下跌和债券市场的‘黑天鹅’。”小张感叹记者。

固定收益资产如何配置

尽管最近几天债券市场情绪略有回升,但许多投资者仍有挥之不去的担忧。应该如何选择固定收益基金?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士亮对记者表示,部分信用债券出现大幅违约,刚性赎回逐渐被打破,市场风险偏好发生变化。投资者适合通过债券基金规避单一信用债券的投资风险。对于债券基金涉及的信用债券,以及来自舆论压力较大的品种,要注意规避,更要注意资产大、运营周期长、信誉评级高的债券基金。

关于投资货币基金,郭士亮认为,虽然这类基金回报率较低,但可以降低信用债券的投资配置比例。但随着刚性赎回逐渐打破预期,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货币资金收益率上升空间相对有限,投资者应做好资产分散配置。

德邦基金认为,债券市场仍处于“缓慢熊市”阶段。随着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3.3%,负利率逐渐实现,上行空间越来越小。但是短期内还是没有趋势变化。后续随着社会融资增速见顶回落,或许债券利率的顶部会更清晰。

最近信用债券市场如火如荼,但德邦基金认为有很多错杀。但目前的信贷动荡对传统的信贷定价体系产生了一定影响,仍建议谨慎。可转债方面,股市基本面仍在修复,海外疫苗的出现也给股市带来了收益。相反,信用违约可能对股市有利,整体不用太担心。配置方面,顺周期性仍然是主要逻辑,结合业绩预期可以谨慎选择债券。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