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改革优化考核机制:基层事业单位发展与效益指标再分配

2020-11-25 14:59: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车险改革优化评估机制:基层机构发展权重和效益指标的再分配

车险综合改革实施一个多月以来,市场混乱局面得到了明显整治。

日前,记者了解到,由中国保险协会组织的行业工作组起草的作为车险评估机制配套文件的《关于改进财产保险公司车险考核有关工作的建议方案》已经下发到部分机构。

汽车保险长期以来一直是财产保险领域最大的业务。2019年,我国车险覆盖机动车辆2.6亿辆,保费收入8189亿元,占财产险保费的63%。

规范基层机构绩效考核机制

车险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方案》建议规范财产保险公司基层组织绩效考核机制。

《方案》说明,财产保险公司应将车险合规、效率、发展、服务、创新等相关指标纳入基层机构整体绩效考核体系进行综合考量,确保合规、效率、客户服务指标占据较高比重。

效率考核指标方面,引导基层机构增强成本核算意识,转变粗放管理的发展模式;在发展评估指标方面,应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引导基层组织以不同方式运作。合理确定发展考核指标的价值和权重,效益指标的平衡和权重分配,充分考虑发展基础和市场承受能力,将实际保费增长任务下达基层机构。

事实上,这个问题是财产保险公司基层组织违法冲动的重要来源之一。经过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我国车险市场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一些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如手续费高、管理粗放、竞争无序、数据失真等。

针对这些情况,从2015年开始,中国车险市场的改革步伐加快,进行了几轮商业票价改革,扩大了试点范围,提出了“报行合一”的要求。保监会多次强调,车险市场要扭转高收费非理性竞争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在理赔等客户真正需要的服务领域投入更多资源,优化理赔资源配置,推动车险从成本竞争走向服务竞争,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今年7月,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车险市场秩序有关意见的通知》号文件,要求各财产保险公司及时调整优化分支机构考核指标,提高合规指标和质量效率指标考核权重,防止脱离市场实际盲目追求保费增长和市场份额,从源头上遏制基层机构的非法冲动和压力。对于考核指标明显不合理的财产保险公司,中国保监会会同各银保局将在现场调查、监管措施、非现场监管、行政许可等方面作为重点监管对象。

瑞士再保险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显示,从目前的产品结构来看,车险仍占非寿险市场的比例最高。随着近年来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汽车平均保费不断下降,消费者享受到了商用车改革带来的价格红利。预计未来车险市场将进一步加强监管,竞争日益激烈,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市场乱象得到明显遏制

今年9月,银监会发布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实施。汽车工业综合改革实施后

短期内,车险全面改革后,有可能市场价格竞争加剧,综合成本率上升,部分保险公司保费收入下降,出现承保亏损。改革后,行业短期波动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保险公司需要做好预期和解决方案。中长期来看,车险市场将走上更加健康的发展轨道。

统计显示,车险综合改革后,客户年保费下降约90%,车险平均保费从3700元/车下降到2700元/车,其中保费下降30%以上的客户占69%。此外,大约10%的不同车辆增加了保费。由于汽车保险的保费计算取决于车辆类型、历史赔付记录、保险类型和保险金额等多种因素,保险公司会对有多次保险索赔和维护成本异常高的客户给予较少的保费折扣,从而这些客户的保费会有一定程度的上升,这也符合保费与赔付成本匹配的市场决策原则。

CPIC财产保险副总经理Xi裕表示,根据中国保监会的要求,赔付率将提高10个百分点,费用率将降低10个百分点,以最大限度地为消费者带来利益。

目前,财产保险公司继续在网上推广车险,加快业务模式转型。“车险综合改革以消费者权益为基础,以此为核心,强化车险对社会的保护作用,推动服务创新,构建以保险为中心的生态服务体系。同时也对行业的定价能力和运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服务能力。”一家财产保险公司的负责人说。

这是财产保险公司发展和车险改革的重要方向。今年1月,银监会发布《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鼓励保险机构创新发展科技保险,注重科技增能保险的整体态度;5月,保监会发布《关于推进财产保险业务线上化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保险公司网上转型,有利于行业更坚定地推进技术改造;8月,中国保监会发布《促进财产保险业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支持财产保险公司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加大科技投入和智力支持,打造具有技术赋能优势的现代保险企业。

PICC P&C总裁谢依群指出,从长远来看,越是以市场为导向,成本优势、品牌价值和服务能力就越重要。市场化会让风险定价能力强、渠道控制能力强、服务能力强、成本控制能力强的保险公司受益。

PICC P&C总经理石慧表示,他相信,未来在监管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客户、保险公司、渠道、维修店、售后服务等相关生态方可以创造共生共赢的新生态,真正实现客户利益最大化。

《方案》说明,财产保险公司应将车险合规、效率、发展、服务、创新等相关指标纳入基层机构整体绩效考核体系进行综合考量,确保合规、效率、客户服务指标占据较高比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