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上调60个基点 该机构表示 汇率的强势可能

2020-11-25 15:01:00 来源:第一财经

原标题:人民币中间价上调60个基点,机构称汇率强势可能持续

11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60个基点至6.5749,前一交易日为6.5809。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今天进行了12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另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天实现净投资200亿元。

从6月份开始,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一路走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最低时,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54,升值幅度为8.6%。

许多机构预计,随着国内经济强劲复苏,美元流动性不断扩大,人民币走强趋势将继续。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认为,从3到6个月,预计美元指数将继续下跌,而人民币将继续上涨。“自5月底以来,人民币已进入明显的升值周期。虽然人民币在这个升值周期内波动会比较大,但从时间趋势来看,人民币作为一个整体会呈现出升值的总体趋势。”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分析,人民币汇率的强势可能会持续,但考虑到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包括全球风险规避、中美关系、资本管制不对称等,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呈现出缓慢倾斜的升值趋势,短期人民币汇率区间可能为6.7-6.8。

关于人民币升值对大型资产投资的影响,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李海涛认为,就大宗商品而言,美元贬值往往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相对应。由于国际商品以美元计价,美元贬值导致相应计价商品价格上涨。逻辑主要在于:1)——美元的购买力平价理论贬值,商品需要更高的价格才能获得同样总量的购买力;2)从需求来看,美元贬值增加了非美元货币的购买力,需求上升;3)从供给角度看,美元贬值增加了非美元地区的边际生产成本,供给下降。从以上逻辑来看,主要产出不在美国的商品更容易受到美元贬值的影响,如铁矿石和黄金,其次是能源和农产品。

在股市中,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资本流入。人民币汇率升值的背景主要在于中美两国经济预期不佳。在中国经济的强劲预期下,外资流入,企业利润恢复增长,货币流动性有利于国内股市。

在债券收益率方面,人民币升值往往对应着债券收益率的加强。汇率与利率的关系主要由资本流动和风险情绪联系在一起:1)高利率吸引跨境资本流入,人民币汇率升值;2)同时,高利率倾向于抑制消费和投资,导致经常账户盈余、外汇供过于求、人民币升值;3)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跨境资本持续流入,货币供应量增加,造成利率下行压力。当然,在人民币资本账户未完全开放的现状下,跨境资本流入对利率的影响不大,基本上影响汇率。央行不希望汇率持续贬值/升值,想干预,汇率才能对利率产生影响。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