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计划草案已获债权人会议批准 力帆想培育新能源汽车

2020-11-27 14:16:0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重组计划草案已获债权人会议批准。“摩托车王”力帆股份应深化新能源汽车

力帆的重组计划取得了实质性进展。11月25日晚,力帆宣布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以高票通过重组方案草案,投资者会议一致通过投资者股权调整方案。同时,重庆力帆客车有限公司等10家全资子公司的重组方案草案也获得通过。力帆股份有限公司十家全资子公司的管理人员将依法向法院提交裁定批准重组方案的申请。在法院批准之前,公司仍然存在因重组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摩托车大王”走上重整路

成立于1992年的力帆股份有限公司终于走上了重组之路,这可能会让很多人流泪。毕竟力帆股份有限公司曾经是中国著名的“摩托车之王”。

发动机是摩托车的核心部件。早年,力帆公司创始人尹明善带领团队生产了中国第一台电动启动发动机,然后凭借“制造成本低、产品耐用”的优势,从传统踏板发动机市场脱颖而出。

凭借发动机的优势,尹明善打造的摩托车帝国在2000年左右初具规模,一跃成为“重庆摩帮”三大家族。力帆股份也成为国内摩托车行业的龙头企业。

然而好景不长。在“禁摩限摩”政策的影响下,力帆的摩托车销量走下坡路。该公司的摩托车业务日益下滑,但乘用车的崛起给了力帆一个“造车梦”,并在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和共享汽车三个子行业试水。可惜力帆股份没能抓住“窗口”,反而负债累累。东方财富App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力帆股份总资产163.3亿元,总负债170.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104.22%。

债务问题可能成为压垮力帆股份的最后一根稻草。由于资不抵债,力帆股份不得不向法院提交重组申请。重组后的力帆股份真的能迎来新的转折点吗?

“重组可以让力帆平稳过渡,保持富余产能实施转型。相对于破产,重组是企业重生的更好方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所执行院长潘鹤林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这个破产重组方案得以实施,力帆股份可以得到多方面的支持。包括投资基金和产业资本,也包括已经成为股东的原债权人,为力帆股份构建新的利益共同体,为未来业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重整后深耕换电新能源汽车

在这个重组计划中,两个“白骑士”的进入给力帆带来了很多成功的希望。

根据力帆股份有限公司此前披露的《*ST力帆管理人关于重整计划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的公告》,吉利麦杰与两江基金共同发起的满江红基金将取代力帆控股,成为*ST力帆的控股股东。吉利麦捷的母公司吉利控股集团将出资14.7亿元,间接持股14.7%,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数据显示,两江基金由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全资子公司两江实业集团设立;吉利麦捷由吉利控股集团的子公司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杭州吉星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拥有99%和1%的股份。

潘鹤林认为,重庆地方政府平台入股力帆股份将有助于力帆股份突破融资瓶颈,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吉利入驻对力帆重组意义更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吉利将把外包电动车平台注入力帆,并在售前售后与它进行深入合作。

对此,力帆股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组完成后,产业投资者将向力帆股份注入资金

上述负责人还表示,在替代新能源汽车领域,产业投资者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重组后上市公司将依托产业投资基金和产业投资者的优势,继续深化替代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