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商保险和安泰保险已终止新三板上市 近10家已在2年内撤离

2020-11-27 14:2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两家保险中介“撤离”新三板

广商保险日前宣布,拟从新三板终止上市。此前,安泰保险终止上市申请已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受理。自2018年以来,已有8家保险中介机构从新三板退市。

“新三板”是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的渠道。为什么保险中介公司纷纷撤资?分析师认为,这与行业利润较低、服务成本较高、企业估值较低等因素有关。

两家公司欲摘牌

11月20日晚,广商保险宣布2020年第五届临时股东大会决议,称《关于拟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议案》已审议通过。

11月19日,安泰保险宣布已于2020年11月10日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提交终止上市申请材料。

据记者统计,自2018年以来,华谊保险、东吴保险、中联保险、世纪保险、龙坤保险、德胜保险、惠安保险、钟会保险等8家保险中介机构已从新三板退市。2018年至2020年,有2家公司退市。如果安泰保险和广商保险退市,退市的保险中介人数将增至10家。

风数据显示,新三板目前有25家保险中介,包括安泰保险和广商保险。其中,2014年至2020年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1家、7家、8家、5家、2家、2家、0家。

性价比不高系主因

广商保险宣布,考虑到公司目前的业务发展战略规划、现阶段重点业务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信息披露成本高、股票流动性低、融资成本高等因素,为进一步提高公司决策效率、降低成本、促进公司更好发展,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中申请终止上市。

数据显示,广商保险于2018年在新三板上市。全年营业收入2395.04万元,比2017年的2052.75万元增长16.67%。但是,从那以后,公司的业务收入一路下滑。今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573.47万元,同比下降32.63%。

“保险中介利润薄,保险机构市场估值过低。”据一位资深保险行业从业人员介绍,新三板上市相关费用在100万-200万元之间。国内保险中介公司众多,竞争激烈,利润微薄,上市费用成为一大负担。

某券商保险行业分析师表示,保险中介公司从新三板退市并不是行业特点。新三板投资退出周期长,退出路径不确定,导致资金回报不确定性大。保险中介在新三板面临“拿不到钱”和“中介费压力大”的双重尴尬。

优质资源稀缺

“保险中介公司的融资困境反映了行业优质资源的稀缺和运营的高度同质化。目前国内专业保险代理机构1700多家,竞争激烈。此外,整个保险行业的保费端呈现疲软态势,给保险中介带来一定压力。”上述分析师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保险中介行业正在发生变化。保险中介很难依靠渠道优势维持保险公司“羊毛”的单一业务模式。只有在“专业化”和“精细化”上下功夫,坚持精耕细作,推进科技转型和数字化,才能大大提高效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