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收益”基金吸引强劲资金 年内募集资金近3000亿元

2020-11-30 14:09:00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年以来,“固定收益”产品数量和规模爆炸式增长,新增部分债务混合基金和二级债务基地164个,累计融资规模2768.98亿元。加上E基金的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今年成立的“固定收益”基金规模接近3000亿元。其中,5只新基金募集资金超过100亿元。

受疫情影响,2020年很多行业将异常艰难。迫于压力,公募基金积极进取,收获颇丰。基金行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公募基金行业规模达到18.31万亿,首次突破18万亿大关。

发行市场蒸蒸日上,股票型基金的发行从年初到年底一直火爆。专注于股票和债务策略的“固定收益”基金也显示出很强的“吸金”能力,总发行量接近3000亿元。

 年内新发“固收+”

  近3000亿

今年以来,“固定收益”战略席卷资产管理行业。近日,一只“固定收益”基金卖出近200亿元人民币,引起市场关注。E基金悦星一年期持有混合型基金初始规模达到198.51亿元,成为今年第七大新基金。

e基金悦星的一年期持有基金于11月23日至25日公开发行,三天内吸引近200亿资金。

由于“固定收益”产品的特殊性,如“固定收益,通过股权投资增强收益”,这些产品主要以部分债务混合基金和二级债券基金的形式出现。

今年以来,“固定收益”产品的数量和规模都出现了爆炸式增长。Wind信息数据显示,截至11月26日,今年以来已建立部分债务混合基金和二级债务基地164个,总募集规模2768.98亿元,平均募集规模16.88亿元。加上E基金的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今年成立的“固定收益”基金规模接近3000亿元。

与2019年相比,全年发行“固定收益”产品70件,募集总规模690亿元。

随着全球债券市场利率的不断下降,单纯依靠债券票面收益已经不能满足投资者的收益需求,基金经理需要适当搭配其他资产来提升产品收益。同时,在大资本管理新规下,银行理财产品面临净值转化压力,投资者需要寻找其他低风险产品作为替代。借助两大因素,“固定收益”基金大行其道。

今年发行的“固定收益”基金中,有5只募集了100多亿元,其中汇天富稳健收益,汇天富稳健收益一年,嘉实浦辉半年,汇天富稳健收益一年。现在还有很多产品募集了50多亿,大部分都是偏债混合型基金。

从基金公司来看,惠天富、E基金、嘉实、招商局、南东证券资产管理、鹏阳、中欧等今年已发行100多亿“固定收益”产品。特别是汇天富基金建立了总额558.47亿元的“固定收益”产品,E基金发行的“固定收益”产品也接近500亿元。

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今年“固定收益”产品的快速增长主要是因为需要在财富管理净值之后找到替代方案。很多购买“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者之前购买的是理财产品,银行发行的规模和量都非常大。

此人还表示,对“固定收益”产品的需求是长期的,其本质是居民对低风险资产配置的需求。货币基金收益率低,理财净值和房产配置价值在“有房有房无炒”的情况下降低,所以这些资产需要寻找新的出口。“固定收益”在风险收益谱系上接近这种需求,未来资金还会继续流动。

另一位债券基金经理表示,“固定收益”产品以债券资产为底层仓库,可以同时投资一定比例的股票,是典型的资产配置产品,

其实“固定收益”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二级债基和部分债基混合基金是基金行业的常规品种,已经存在多年。今年之所以如此火爆,一方面是市场需求造成的,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固定收益”的“营销点”。

一些基金经理认为,普通投资者对二级债务型和部分债务型混合基金仍不熟悉,而“固定收益”则容易理解,很快被投资者接受。

在推进“固定收益”战略的过程中,基金公司不断强化“固定收益”的特征。比如偏债混合型基金,大部分股票持仓上限为30%,而今年上限为40%和50%的品种在增加;还有就是基金经理的选择。以前一般是两个人管理,分别是“债券基金经理和股票基金经理”或者“二级债券基金经理”。然而,今年出现了股票基金经理个人管理的模式。此外,在“”的资产中,除了寻找股票、固定收益等品种的创新外,今年基金公司还尝试通过“固定收益”形式的大规模资产配置FOF产品。

记者了解到,在宣传上,基金公司的口号也在创新,“固定收益”和“固定收益”PLUS成为新的创新。

据悉,许多基金公司正在加快这类产品的布局。在银行理财市场净值转型加速的趋势下,“固定收益”产品有望进一步取代其他稳健的理财产品。

华南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管理总部的一位人士表示,“固定收益”产品将是公司2021年产品布局的重点之一,新产品将会加紧推出。就类型而言,二级债务基础和部分债务是平等混合的,有开放期和持有期。

另一家基金公司也表示,将继续加强“固定收益”产品的布局,在二级债务基础上采取“固定可转换债券”的策略;部分债务混合型基金采取“固定可转债、普通股、交易新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衍生品”的策略。

  基金公司积极布局捕捉创新点

业内人士强调,“固定收益”产品的流行既有短期因素,也有长期因素。短期来看是一种对冲需求,长期来看是居民理财需求。居民财富向资本市场转移是大势所趋。

从今天开始,安信、Boss、平安等基金公司发行了10多只二级债务型和部分债务型混合基金。其中,安信六个月稳定回报等四只基金设定了40%的股权投资上限,其余基金也设定了最高20%或30%的股权投资上限。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不同股票仓位的基金产品。

另外,很多基金都设定了最短持有期。比如平安等基金两季增持6个月,为每股认购股份设定了6个月的锁定期;恒旭老板一年持有期、银华赵丽一年持有期等基金都设定了一年锁定期。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的资金安排,在认购前做好流动性管理。

此外,新发基金对募集金额设定了上限。比如恒旭老板在发行公告中约定,基金的首次发行规模为100亿元。发行期内,广发于恒和鹏华安祥均设定了首次发行规模上限。超过首次发行规模上限时,基金管理人可以通过比例或其他方式确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