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MLF叠加1500亿逆回购央行“双管齐下”维持月底流动性

2020-12-01 13:59: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央行“双管齐下”维持月底流动性

为保持月末流动性稳定,央行于11月30日推出2000亿元中期贷款便利化操作和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MLF期限1年,胜率2.95%,逆回购期限7天,胜率2.2%。同时公告称,将于12月15日进行中期贷款便利化操作,具体操作金额将根据市场需求等情况确定。

对此,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新的MLF是为了维持月末稳定的流动性,3000亿元MLF将于12月7日到期,也是银行付款日。因此,新的MLF也可能提前考虑12月7日资金紧张的情况,以减少MLF到期日与银行支付日叠加对市场造成的影响。

本周公开市场共有4300亿元人民币的逆回购到期。鉴于400亿元逆回购于周一到期且无MLF到期,央行于11月30日向公开市场投放3100亿元。

对于此次增发MLF操作,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曲庆表示,这是因为市场整体中长期利率已经上调,银行间存单发行利率仍处于高位。此外,在银行债务成本上升的背景下,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显示,9月份贷款利率较去年年底有所下降,但较6月底略有上升。曲清表示,央行近期操作方式有所改变,流动性环境保持相对宽松。为了对冲疫情的反复影响,应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同时稳定利率水平。此时,中长期MLF基金将有助于市场稳定。

市场流动性方面,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大部分短期品种30日上涨。隔夜品种报1.115% 27.9 BP,7天2.356% 2 BP,14天2.755% 6 BP,1个月2.743% 0.9 BP。债券市场,国债期货立即上涨,上午收高。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上涨0.3%。

对此,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表示,之前的一年期国债、同业存单等中期市场利率受到信用违约和市场供求的影响。30日,央行通过超出预期的MLF向市场提供中期资金,帮助稳定了中期利率的波动。从操作时间上看,如果12月15日一次性进行大量操作,并不能覆盖11月初的逆回购叠加MLF到期,容易与12月中下旬的集中金融交割发生碰撞。所以11月30日手术一次是很有必要的。

“下半年,资金紧张和银行负债压力成为市场主题。我们认为,这个MLF的操作具有信号意义,后续MLF的不规则操作会更常见。在央行积极干预和财政支出加快的背景下,银行债务压力和银行间存款利率的上行压力也将得到缓解。”明明说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