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 制造业企业新增注册资本市场102万个 帮助制造业转

2020-12-03 16:46:00 来源:证券日报

俗话说“要建高楼,首先要打牢基础”。制造业作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基础,被称为建设国家、强国之本,在许多重要会议上都有提及。记者梳理发现,到年底,许多地方积极布局制造业发展,采取多种措施帮助产业转型升级。

“十四五”计划提出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市场参与者认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是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不仅是保障就业和民生的需要,也是增强国际竞争力和发展自主性的需要,这对中国这样的大国尤为重要。

多地积极布局提高制造业“含金量”

可以说,制造业的“含金量”正在从国家向地方密集分布,制造业转型升级正在大力推进。

国鑫未来科技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光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加速渗透,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界限逐渐模糊,深度融合衍生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内涵不断拓展。在国家层面,已经出台了几个文件,鼓励和支持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融合,促进制造业乃至整个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7月,工信部等15个部门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新增培育200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00个示范平台、100个示范项目、20个示范城市。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门联合发布《推动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推动了物流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保持了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促进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形成。

除了国家层面,各地也在积极部署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今年6月,江苏银保监管局制定了《关于银行业和保险业支持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从2020年开始,通过三年的努力,制造业金融服务将“增加、扩大、改进和降低成本”。同月,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福建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意见》,从“五大任务”和“四个保障”出发,针对全省重点行业和发展趋势,全面构建工业设计创新体系,为制造业优质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1月,上海市松江区政协召开“加快发展高端制造业”专题讨论会,提出进一步以科技创新、能源水平提升和精准支撑为重点,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积极推进长三角G60科技创新走廊更高质量发展。同月,湖北省发改委发布《湖北省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试点工作方案》号文件,明确提出三年内培育一批“两个产业”融合试点载体,加快发展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生产共享平台、总集成总承包、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衍生品制造、网络协同制造、现代供应链、金融租赁、工业旅游等新业务模式,探索融合发展新途径

徐光睿表示,制造业之所以备受关注,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建立现代工业体系。产业基础的升级和产业链的现代化离不开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第二,大国经济发展需要构建丰富的产业结构,即三次产业的有效连接和高效协调,这就要求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必须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第三,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科技强国的重要抓手,制造业的核心是创新,即掌握关键核心技术。

  资本市场为制造业转型升级助力

那么,面对制造业巨大的发展空间,哪些行业会先受益呢?财政部专家、360政府和企业安全集团投资总监唐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十四五”计划建议和国家当前的政策支持方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获得更大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支持,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和海洋装备。

唐川说,就市场机遇而言,未来十五年,中国必须在许多战略科技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才能实现从“追随者”到“领导者”的转变,因此这些领域必然蕴含着巨大的历史机遇。按照“十四五”计划的指导,可以重点发展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与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航天科技、深海等前沿领域。此外,帮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高科技产业和服务业将迎来爆炸性的业务增长,包括通信服务、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系统、网络安全服务、物联网系统、工业控制和管理系统、物流服务、节能环保服务、知识产权服务、机器人产品。

可以说,制造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充分帮助。记者根据东方财富选择的统计,根据证监会行业分类,全年分为制造业的企业559家,债券发行总规模6140亿元,明显超过去年同期的4360亿元。

徐光瑞表示,资本市场有助于制造业转型升级。主线是加大资本市场改革力度,不断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开辟更多直接融资渠道,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降低企业债务成本,优化企业融资结构,拓展制造企业发展空间。

唐川表示,在政策支持方面,除了管理层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地方产业基金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支持外,完善IPO和债券发行登记制度等相关制度,为ABS、REITs等新兴工具的使用提供政策倾斜,也将是更好的支持方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