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综指盘中触及34个月高点 以防范“上涨”风险

2020-12-03 16:47:00 来源:新京报

严格来说,3465.73点的高点还是很难让人感到兴奋的,a股上涨的路在仁中还很遥远。

近日来,在银行股的护航下,上证综指走出了稳步上升的趋势。昨日,上证指数创出3465.73点的新高,突破今年7月创下的3458.79点,也是2018年2月2日以来的新高,即上证指数创下34个月新高。

股指再创新高,这是市场乐于看到的。纵观全球股市,疫情肆虐的美股指数屡创新高,而a股仍在半山腰爬行。目前,股指创出新高是可取的,但投资者应以平常心对待。

随着股市的快速扩张,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超过4100家。所以,即使指数上涨,也不是所有的股票都会普遍上涨,即使指数下跌,也不是所有的股票都会下跌。所以,除非投资者进行指数投资,就炒股而言,指数上涨并不意味着投资者买入的股票会上涨。比如昨天上证指数触及盘中高点,当天下跌近2000只,几乎占所有交易股票的一半。

事实上,当时间线较长时,上证指数已经达到34个月的新高,但这一新高与2007年6124点的历史高点相去甚远。所以严格来说,3465.73点的高点还是很难让人感到兴奋的,a股上涨之路在仁中也很遥远。

股市里有句话叫风险上升,机会下降。股指的新高也意味着市场风险的增加。比如在市场较大的情况下,“煤飞舞”是近期市场上涨的重要推动力,但从历史上看,“煤飞舞”的市场是不可持续的。毕竟这样的公司缺乏成长性。在个股的情况下,大盘一涨,妖股又回来了。比如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小康股份有限公司就成了典型的新妖股。前者有9天8天的涨停,后者半个月涨停100%。其实两家公司都是大亏损公司。这样的投机无疑带来了投资风险的急剧增加,给市场留下了鸡毛。

上证指数创出新高的当天上午,有报道称,a股前11个月IPO上座率为95.45%,募集资金超过4200亿元,创下近10年来的新高,追加募集资金金额达到7275.55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其他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a股大股东现金减持达到6400亿元左右,创历史新高,远超2019年的4220亿元。也就是说,从今年年初开始,a股市场持续融资套现,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或历史高点。市场的上涨只会进一步加剧IPO的节奏和股东减持套现的冲动。面对IPO、再融资、减持股东的拖累,a股市场在重载下能跑多远?这也是投资者需要注意的问题。

事实上,市场的发展仍然充满荆棘。目前来看,算是为性能波市场做准备。毕竟2020年只剩下最后一个月了,然后市场将迎来上市公司业绩的发布期,市场也将围绕上市公司业绩展开。那些业绩较好或者成长性较高的公司,有望被高度分销或者转让,有望被市场追捧,近期周期性股票的投机显然与此有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