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森褪色:新的真空吸尘器被指控抄袭许多关于产品质量问题

2020-12-04 15:02: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戴森褪色的国产吸尘器机会来了

几年前开始流行的戴森,近两年已经不流行了。不仅其口碑开始下滑,价格高和售后问题也不断被用户投诉。12月1日,戴森刚刚发布了一款全新的Omni-glide万能吸尘器,有人提出该产品“抄袭”、“粗心”。相反,国产吸尘器品牌凭借高性价比的优势从后面走来,同时在扫地机器人市场上另辟蹊径,开创新天地。据相关分析,在国内清洁市场百家争鸣的同时,一场优胜劣汰的淘汰赛也在悄然进行。

戴森渐失“明星”光芒

无论是吸尘器还是吹风机,戴森这几年都创造了几款明星产品,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追捧。然而,从去年开始,戴森的市场地位开始“动摇”。

戴森在今年Dyson“双11”小家电榜单上的“吸尘器”类别已被国产品牌超越;GfK 2019年统计数据显示,戴森在英国的国内市场份额从过去一年的45.8%下降到36.4%,戴森在2020年英国亚马逊吸尘器排行榜上已跌出畅销车型前14名。

数据背后是戴森产品价格偏高的问题,质量和售后都比不上高价。记者在消费者宝平台和新浪的黑猫投诉平台上搜索戴森,发现产品质量问题投诉较多,其中黑猫投诉平台投诉514起;今年年初,美国权威消费者杂志《ConsumerReports》将戴森的产品从无线吸尘器推荐名单中删除,原因是其耐用性不尽人意。据该杂志消费调查,戴森吸尘器五年内损坏率高达一半,可靠性和耐用性与售价不符,推荐等级也降至中等水平。

这也包括售后。有消费者反映,“2020年10月25日送修的戴森吸尘器,在维修过程中发出两个维修单号,反复收钱。我给其中一个付费,另一个每天通过短信发提醒。过了15天就送去修机了。因为我决定不交,不修,不提供进度。一机两个维修单,涉嫌重复收维修款”。

另一个消费者说:“我是2018年8月买的戴森吸尘器V7Fluffy,平均一个月用一次。不用的时候挂在墙上充电。2020年11月8日,发现充电显示为红色,无法使用。邮寄维修后,我要求用户支付649元更换电池。戴森电池一般在使用两年后都会出现问题,无一例外都要求客户承担高额的电池更换费用,这与戴森之前的客服介绍电池可以满足400-500次充电严重不符。

由于问题不断,戴森在消费者中的关注度也在下降。根据ZDC发布的数据,戴森在中国市场的关注度从2016年的34.33%下降到2019年的22%,而在上半年的最新统计中,这一数据又下降到了14%左右。受业绩影响,戴森今年宣布将在全球裁员900人,其中包括英国的600人,其中大多数是零售和客户服务员工。

记者就戴森如何看待国内吸尘器市场采访了戴森在中国的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时,对方未予回复。

中国“智造”弯道超车

在戴森光环没了的同时,国内的清洁家电品牌也开始提速,继续在吸尘器、扫地机器人等领域拓展市场。

中国现在是真空吸尘器生产和制造大国。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19年1月至8月,真空吸尘器及其零部件的出口值为322146.6万美元,出口贸易数量多,数量大,被称为“世界真空吸尘器工厂”。

数据显示,仅2019年,中国吸尘器行业就新增了85个品牌和452款线上线下,食品市场也新增了大量品牌,尤其是2500元以下的价格区间。这是因为国内早期工厂通常对国外品牌采用ODM/OEM,国内吸尘器行业的供应链形成较早。国内品牌经过前期的技术积累,逐渐掌握了吸尘器制造技术,然后投入研发,赶上国外掌握的核心技术。

比如戴森最新的Omni-glide万能吸尘器使用了其首款万能软绒滚筒吸头,但实际上双辊软绒刷在国产品牌产品的配置中已经比较常见;此外,一些国产品牌的吸尘器无论是吸力还是续航能力都比戴森好很多。价格方面,相比经常花4000元或5000元的戴森,狗狗吸尘器的价格大多在1000元或2000元,而石头科技的扫地机器人和手持无线吸尘器则主要在中高端。在产品性能相近的情况下,推出的产品价格主要在2000-4000元之间。

“在产品性能相近的情况下,我们的扫地机器人更便宜,依靠高性价比抢占高端市场。此外,虽然欧洲市场的扫地机器人普及率高于中国,但以iRobot为代表的国外扫地机器人品牌的全球规划产品平均价格较高,主要以随机低端产品为主。我们的策略是依靠优秀的产品和相对可接受的保费。引导欧洲消费者从低端产品升级到全球规划产品,唤醒需求。”斯通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产经观察人士丁指出,目前国内吸尘器的普及率不高,品牌作为品类的认知度还没有建立,这是大众市场和升级市场共同作用的结果。同时技术壁垒也不太高,国产品牌有机会像其他家电行业一样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戴森在高端市场仍有显著优势,但随着竞争品牌的增多,具有网络名人特征的产品和品牌在正常竞争环境下不会一直处于火热状态。

“因为本土特色,国产品牌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更深,更容易发现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创新更贴近中国人的生活;其次,中国制造业走在世界前列,在生产效率、新技术应用、解决难题等方面具有内在优势;而且中国制造企业近年来越来越重视自主研发,不断缩小甚至超越国际品牌构筑的护城河。”小狗吸尘器的负责人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资本市场上,国内吸尘器制造商也受到青睐。自今年斯通科技登陆科技创新板块以来,其股价一路上涨,最高可达933元/股。在它的带动下,科沃斯股票也走出了年初的低迷,四次飙升至最高点。

市场进入淘汰赛阶段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戴森除了产品和宣传之外,还通过诉讼的手段不断“打压”国产品牌。

2017年,戴森声称科沃斯的产品侵犯了其所有编号为“ZL200780027328.0”的发明专利。一审和二审法院均裁定戴森的诉讼请求被驳回,最高人民法院也驳回了戴森的再审申请;同年,戴森在小狗吸尘器IPO的关键节点提起非核心专利诉讼。直到现在小狗IPO失败,官司未了结;2020年9月8日,小狗的官方微博发布律师函,斥责戴森不正当竞争,打压同行,呼吁戴森保持行业健康竞争。

关于专利诉讼,记者分别采访了戴森和小狗吸尘器。截至发稿时,戴森没有回复,小狗吸尘器表示暂时不回复。

同时,随着进入者的大规模增加,清洁市场进入了优胜劣汰的淘汰阶段。莱克相关负责人认为,由于无线吸尘器的快速普及和不断升级的需要,未来掌握吸尘器核心部件技术和智能集成技术的龙头企业具有更大的先发优势;由于小家电生命周期短,更新换代快,从应用角度来看基本的技术创新能力和设计创新能力会成为行业壁垒,很多裸泳者会逐渐被大浪淘沙;此外,随着市场秩序的逐步稳定,成本高昂、有可持续战略支撑的品牌建设也将成为后来者“上位”的主要障碍。

与吸尘器市场相比,中国扫地机器人市场有着更广阔的未来发展空间。根据易观国际的数据,美国扫地机的普及率为16%,中国沿海地区约为4%-5%,内陆地区仅为0.5%。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扫地机器人品牌很多,但市场集中度高。

据相关分析,懒人经济的崛起让扫地机器人不断升温。中益康发布的行业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网上零售额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0.2%。与第一季度同比下降相比,第二季度中国扫地机器人在线市场同比增长13.5%,基本摆脱了疫情的影响。然而,消费者对“健康”和“杀菌”的清洁需求正在增加;作为吸尘器的补充,用户对扫地机器人的接受程度往往与吸尘器等清洁用具的普及率呈正相关。

北京商报记者今天发现,在扫地机器人市场上,国产品牌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根据奥维云网在线渠道检查数据,2020年上半年,在线顶级品牌中,Cobos销量占比39.98%,小米销量占比17.6%,斯通科技销量占比12.33%。戴森也有扫地机器人产品,但远不及吸尘器的市场份额。

“从海外市场的特点来看,海外消费者对清洁电器的接受度更高。利用跨境电商等外部渠道资源,加快开拓海外市场。招股书显示,2019年,慕辰、紫光、俄罗斯运通占斯通科技收入结构的30.89%。通过第三方渠道资源,节约了海外渠道拓展的成本和时间,更快更低的成本实现了海外量。”石材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