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养老理财产品值得购买是“真养老”还是“概念秀”

2020-12-04 15:03: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银行养老理财产品值得购买是“真养老”还是“概念秀”  

最近,老年人金融服务中的“数字鸿沟”问题引起了各方的关注,随之,包括银行养老金融资在内的养老金融资成为市场热点话题。

今年以来,银行机构纷纷布局养老金融,推出各种养老金融产品,但销售情况不容乐观。是“真养老”还是“概念秀”?目前养老理财产品同质化严重、保障水平低、名称不达标等。养老金融的质量供给仍然不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发展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制度”。业内人士认为,完善养老金融市场,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多元化、个性化的养老金融服务势在必行。

银行争先布局养老金融

近年来,北京、广东等地出现了以“居家养老”概念非法集资或转移老年人财产的案件,从一个方面反映了这一点。一方面,我国目前的正规养老市场还不完善;另一方面,老年人确实有养老金融的需求。

10月25日,腾讯理财通和清华大学发布的《国人养老准备报告》显示,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养老金结构是不平衡的。而在严重依赖第一支柱基础养老金的同时,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第三支柱商业养老金规模严重偏小,作用非常有限。

近年来,国家政策层面开始发挥力量。中国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已出台相关政策,如商业保险《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了养老保险产品的相关约束条件;对于《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公募基金层面,养老产业第三支柱布局已经开启。

养老金融正在成为所有资产管理机构争夺布局的新出路。今年以来,银行和金融子公司密集推出养老理财产品。据溥仪标准统计,截至今年7月,16家银行共发行122种养老理财产品,而2019年仅有6家银行共发行152种养老理财产品。

根据普遍受益标准分析,在养老市场需求激增和国家政策的引导下,中国养老体系结构将逐步优化,养老第三支柱将迎来快速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覆盖面广、运营稳定、客户信任度高的银行融资将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养老金第三支柱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多居民将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配置养老金资产,从而为银行养老金融资业务提供更广阔的市场。

养老理财产品销售“遇冷”

但是很多银行的养老金产品销售都是“冷”的。既然有需求,为什么供给冷门?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几家银行网点,发现理财经理对养老金理财产品的推广热情不高,部分客户听完推广后并未购买。

“小经理推荐的这款养老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3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5.5%。除了长期和高回报率,与其他理财产品没有明显区别。‘养老金’体现在哪里?”北京市民李夫人叔叔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目前银行的一些养老理财产品虽然在产品名称上体现了“养老”的主题,但实际上并没有设置养老保障的金融功能;一些养老理财产品覆盖面窄,保障不足,让消费者觉得解决不了大问题。

 是“真养老”还是“概念秀”

通过对比普通银行理财产品,记者发现银行养老金理财产品有两个明显的特点。第一,产品投资周期一般较长。

一家股份制银行推出的首个公募养老理财产品,在设计上也引入了流动性安排,即“产品成立两年后,每年将25%的股份返还给投资者”,用于满足投资者支付生活费、医疗费、差旅费等日常费用的需求,从而实现长期投资目标下的短期流动性安排。

华泰证券的固定收益团队表示,在市场上现有的银行养老理财产品中,投资期在一年以内和三年以内的产品分别占87.2%和94.0%,资产投资集中在流动性高、短期固定收益的资产上,与现有的普通理财产品差别不大,导致养老理财产品功能不清晰,缺乏吸引力。此外,分析师表示,仍存在银行养老金产品同质化严重、销售人员认知不足等问题。

产品设计应完善养老功能

财政如何支持和服务养老事业?对于普通人来说,最直观的就是各种养老理财产品。总体而言,养老金融市场需求较大,但优质供给仍然不足,市场潜力尚未完全释放。

“养老金融的服务对象是老年人群体。只有金融产品和服务满足了这一群体的需求,才能真正实现养老金融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统一。”兆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国人养老准备报告》建议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养老金融产品功能和特点的研究,积极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在以保障为重点的产品功能设计中,应充分关注居民在养老阶段最重要的需求,在设计相关金融产品时,应结合居民的健康保障需求。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梁涛表示,监管部门将稳步推进创新试点,首先选择少数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和加盟商开展养老金金融试点。支持相关机构开发体现长期、安全、受约束、真正具有养老功能的养老金融产品,包括养老储蓄存款、养老融资、专属养老保险、商业养老金等。努力通过示范和引导,探索养老金融全面发展的新途径。

董希淼表示,银行还应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专业服务技能,建设一支懂得养老的专业团队。这样我们在处理老年群体业务的时候可以更亲近,更好理解,更顺畅。老年人的经济需求必然存在个体差异,这就需要专业人士规范营销,为老年人提供合适的产品。在服务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帮助老年人掌握更多的反欺诈知识和技能,通过有效的金融服务帮助老年人防范金融风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