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效应?资本冲击工业金属市场 押注全球经济复苏

2020-12-08 11:54:00 来源:一财网

与全球股市相比,铜、铝、铅等商品的价格现在比历史高点低30%以上。

随着辉瑞和其他制药公司开发的新冠肺炎肺炎疫苗即将投入使用,投资者对未来全球经济复苏的预期不断增强。11月以来以铜、铁矿石为代表的部分商品走势强劲,也反映出需求侧的改善和经济企稳的信号,促进了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回归。贸易环境的改善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世贸组织发布的最新一期“世界贸易展望指数”已回到100以上的基准。上半年后,全球商品贸易强劲反弹,出口订单激增背后的商品贸易需求复苏为经济复苏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业金属反弹,“铜博士”乐观

工业金属作为建筑和制造业的重要原材料,其走势与宏观经济走势密切相关。最近几个月,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和中国工厂活动的加速对金属生产商来说是一大利好,制造业正在引领全球经济走出衰退。Marex Spectron全球分析主管沃尔夫(Wolff)在接受《中国商报》采访时表示,从最近的产品数据来看,全球经济活动正在逐步复苏,尤其是在中国。

如今,国际铜价已升至8年来最高水平,铝、锌自5月中旬以来已反弹逾40%。疫苗测试和美国大选的结果缓解了外界的普遍担忧,新一轮经济刺激措施预计将进一步增加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押注。与目前全球股市处于历史高位相比,抄底仍处于低迷的原材料市场,这已成为资本的新方向。据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国际镍价距离近10年高点仍有45%的差距,锡、铅、铝、铜也有明显的折扣效应。

作为全球经济的重要晴雨表,最近铜价的上涨引起了广泛关注。高盛(Goldman Sachs)在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各国大宗商品的战略储备提振了需求。该行将未来12个月的铜期货预测上调至每吨9500美元,远高于此前每吨7500美元的预测。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师表示,到2022年上半年,铜价极有可能考验2011年创下的10,170美元的历史高点。

除了疫苗的希望之外,近几个月来,美元的走软进一步支撑了铜价。但高盛(Goldman Sachs)警告称,铜价在1万美元的道路上并非没有障碍,季节性需求放缓的短期负面影响不容忽视。但投机反弹仍“离极限很远”,未来几个月铜价将需要大幅上涨,以刺激新的供应,帮助平衡市场。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对冲基金和其他投机投资者在11月底将他们对铜价上涨的净押注推升至2018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

沃尔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世界各地都在采取措施促进经济复苏,铜的表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他认为,各国政府和央行将出台更多刺激措施,以确保经济复苏尽可能呈现“V型反弹”。

此外,全球燃料汽车的新政策也推动了对铜需求的预期。为了促进节能减排和缓解气候变化,欧洲和美国相继出台了新能源汽车支持政策。与传统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对铜的需求更高,相当于传统汽车的2-3倍。RJO期货高级资产经理卡鲁索表示,铜价的反弹“完全是基础设施、太阳能和中国需求的结果”。铜在太阳能发电中占很大比例。当选总统拜登计划促进美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这将导致对铜的需求增加。据报道

根据S&P环球普氏的数据,周一铁矿石期货攀升至141.53美元/吨,为七年来的最高价格。作为世界上交易量最大的商品之一,铁矿石自11月初以来上涨了近23%,今年迄今为止上涨了近70%。

根据世界钢铁协会的数据,美国10月份钢铁产量同比下降15%,今年前10个月下降18%,欧盟的情况也差不多。但经济企稳后,中国钢铁生产速度逼近——的创纪录水平。中国10月份粗钢产量为9220万吨,同比增长13%。中国钢铁协会近日预测,2020年中国粗钢年产量将超过10亿吨,同比增长5%。今年前10个月,中国钢铁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58%,高于2019年同期的5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将增长1.9%,成为今年唯一可能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包括制造业、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在内的固定资产投资正在上升,中国工厂活动指数在11月攀升至三年来的峰值。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分析师达尔在报告中指出,价格上涨主要反映了中国基础设施、房地产和制造业的强劲需求。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近期小幅下降也起到了一定作用。由于中国钢铁价格上涨,中国钢厂利润率保持健康,铁矿石前景值得乐观。

除了需求方需求旺盛外,供应方的不确定性也成为刺激铁矿石价格的重要因素。巴西淡水河谷(Vale)上月宣布,正准备将部分产量用于库存,同时警告称,拉尼娜(La Nina)造成的暴雨将对未来的产量构成威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