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指数短期调整不是“危险”而是“机器”

2020-12-10 09:46: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期货指数短期调整不是“危险”而是“机器”来源:期货日报

中国经济复苏的周期还远未结束,a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也是未来更高确定性的契机。a股市场向上聚焦的逻辑非常清晰。由于股指2012合约下周将进入交割周,投资者可以关注空IF2012和多IF2106的“基础回归”策略。

前期在大盘股金融和周期股的带动下,上证指数重回3400点,但近期大盘整体偏弱,开始持续调整。市场的边际变量不多,11月份发布的一些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了经济复苏的预期。美国疫情的再次爆发可以算是负面的,但疫苗的进展和新一轮财政刺激的曙光至少抵消了交易层面对疫情的担忧,欧美股市在央行新一轮扩张的刺激下继续上涨,所以海外疫情的因素无法解释近期a股的调整。a股疲软的原因在于a股本身,尤其是流动性问题。

从宏观流动性来看,市场担心货币政策拐点。三季度,在国内疫情得到较好控制的前提下,国内经济活动迅速恢复。内需的恢复使宏观经济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是重要的支撑力量。事实上,未来宏观经济最大的边际变量是外部需求。根据目前可预测的疫苗生产速度,发达国家可能在未来两个季度大面积接种疫苗,而发展中国家可能比发达国家晚两到三个季度大面积接种疫苗。也就是说,发展中国家的生产力恢复进程会落后于发达国家的需求恢复,从而造成需求缺口。目前只有中国的生产力有能力填补这个需求缺口。从外需提振出口、出口提振需求的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复苏周期可能贯穿2021年。极度乐观的经济预期叠加在近期频繁且良好的超出预期的宏观经济数据上,市场开始担心未来因过热导致通胀快速上升的可能性,从而使货币政策趋紧。为了应对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央行在第一季度采取了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由于经济复苏已达到疫情前水平,且复苏预期在一定程度上是可持续的,所以之前的反周期政策将逐步退出,货币政策的中和和正常化是目前的主调。

现在担心紧缩的货币政策还为时过早。目前,国内通货膨胀水平仍然较低。由于去年同期的比较基数较高,消费物价指数下降了0.5%。猪肉价格的下跌是推动CPI由上涨转为下跌的主要原因。核心CPI继续保持稳定,同比上涨0.5%,涨幅连续5个月保持不变。因此,从通货膨胀制约货币政策的角度来看,未来最大的压力可能来自于输入性通货膨胀,但输入性通货膨胀压力的核心取决于美联储的所作所为。如果美联储加息,我们可能会被动跟随。根据美联储利率会议的最新位图,美国明年加息的概率极低,最多只会降低M2的增长率。所以短期内很难看到进口通胀的压力。

海量信息,精准解读,全在新浪财经APP编辑:陈秀龙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