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城市和应用场景将继续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的速度

2020-12-15 14:50: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继深圳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项目后,苏州大规模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项目于12月11日正式启动。在这次试点中,电子商务的线上场景支付、线下钱包支付等“第一单”纷纷落地。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和应用场景将进一步拓展和丰富,更多机构将参与整体生态系统建设。中长期来看,未来数字人民币落地将对银行的IT系统、支付机构、终端受理环境产生影响,相关产业链环节也将受益。

场景应用将进一步丰富

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的有序发展,更多相关行业和企业浮出水面。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此前撰文指出,从M0的发行模式来看,商业银行应该承担起为公众兑换数字人民币的职能。为确保数字人民币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应审慎选择资金和技术实力雄厚的商业银行作为牵头提供数字人民币兑换服务的指定经营机构。以苏州试点为例,工商、农、中、建、运、邮六家商业银行作为运营机构参与。

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鹏波表示,对于产业链各方而言,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将推动商业银行现有业务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推动商业银行进一步加大系统研发投入。财新证券也认为,央行对数字人民币发行和运营的思路越来越清晰,商业银行也将抓住市场再分配的机遇,在市场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人民银行数字现金研究所已与京东数字分行、滴滴出行、国家电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拉卡拉、银联业务等多家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生态系统建设。王鹏波表示,未来,这些战略合作企业将成为首批受益于数字人民币落地的企业。

“我们目前正在扩大苏州、成都、深圳和雄安的数字人民币受理商户。“据拉卡拉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数字人民币试点项目中,拉卡拉为商户提供了数字人民币基础知识和受理流程方面的技术支持和培训。业内人士还表示,未来数字人民币的普及将推动受理终端和环境的智能升级,带来更多场景应用和服务的创新。

此外,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电子钱包也有与数字人民币的合作机会。根据范一飞的解释,商业银行作为指定经营机构,与其他商业银行及相关机构共同承担中国人民银行监管下的数字人民币流通服务,并负责零售环节的管理,实现数字人民币的安全高效运营,包括支付产品设计创新、场景拓展、营销、系统开发、业务处理、运维等服务。

王鹏波还表示,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来说,由于数字人民币的货币属性与第三方支付机构的钱包账户属性并不冲突,所以会更加合作。但是,数字人民币的可控匿名性很有可能使第三方支付机构失去用户和交易信息的一些优势,从而影响其对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服务。

产业链中的许多环节都欢迎机遇

机构和行业专家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产业链中的很多环节都会从中受益,包括安全加密、KYC认证等上游企业,中游银行的it架构转型和支付企业,POS机、ATM机等下游终端,以及与硬件钱包建设、移动APP钱包相关的企业。

四川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陈力表示,随着试点继续扩大,数字人民币从试点到落地将会更快。数字人民币必然会对银行的技术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银行的it系统将面临重构,这将使银行的IT领导更容易从中受益。同时,随着M0的更替,现金交易将更多地转换为网上交易,交易量将会扩大,这将有利于支付交易厂商和数字现金安全认证厂商。

很多行业专家提醒,数字人民币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谨防概念炒作。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指出,对于数字现金不能投机的概念,用数字现金投资相关股票,短期趋势是一个概念,中期看是否有应用场景,长期看是否落实在投资业绩上。

公开信息显示,格尔软件、恒生电子、天妃程心、金冠股份等公司已明确表示不参与央行数字现金业务。其他一些公司“避免谈论此事”,也没有对投资者的问题做出积极回应。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