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新规 公开征求意见 股市长期存在的问题有望缓解

2020-12-16 14:46:0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今日观点:退市新规公开征求意见。股市问题有望缓解

12月14日,沪深两市公开征求对新退市规定的意见:增加“市值退市”指标,取消停牌,恢复上市;设立风险警示板块,增加重大非法金融诈骗组合标准;简化退市流程,放开退市巩固期的第一天,等等。

这意味着,随着新退市规定的出台,国内股市长期存在的“炒小”、“炒差”、“炒壳”风气将得到进一步缓解。

特别是在我国证券市场全面走向登记制度改革之际,两大交易所分别就新的退市规则征求意见,赋予了这一规则非同寻常的市场意义。

自国内股市建立以来,“上市比退市容易”一直是困扰股市健康发展的顽疾。

统计显示,从1999年到2020年12月14日,只有125家上市公司退市a股,a股平均退市率仅为0.36%,与2011年以来美国股市6%的退市率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与以往的退市规则相比,两大交易所发布的新退市规则更适合登记制度改革下一系列监管规则的调整。我们来梳理一下新退市规则的一些亮点。

在退市公司的财务指标方面,取消了原来单一的净利润和营业收入指标,增加了扣除前后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均为负1亿元以下的合并财务指标。同时,实施退市风险预警后下一年度的财务指标交叉应用。

在退市公司的交易指标方面,将原来的面值退市指标改为“1元退市”指标,同时增加“证券交易所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总市值低于人民币3亿元”的市值指标。

从退市公司规范性指标来看,存在新信息披露、操作规范存在重大缺陷且拒不改正、半数以上董事不忠实半年度报告或年度报告、具体标准细化两种情况。

在退市公司重大违法指标方面,在原有信息披露重大违法退市亚型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财务舞弊退市的判断标准。

同时,新的退市征求意见规则进一步简化了退市程序。比如,过去退市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现在退市整理期缩短为15个交易日,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股票将面临较少的交易机会。此外,简化退市流程,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对连续两年触发金融退市标准条件的公司立即退市。

虽然两大交易所发布的新退市规则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但其对市场的影响已经显现。

12月15日,20多只ST股集体下跌,与往年年底市场热钱疯狂炒作ST股的情况大相径庭。从这个角度来看,随着未来退市新规的正式发布,热钱炒ST股的热情将大大降低,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将日益凸显。期待已久的“好钱驱逐坏钱”时代逐渐到来,困扰国内股市多年的“难题”有望进一步缓解。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