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位置都上升到了今年的高点 私募认为成长股主导了春

2020-12-16 14:4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私募判断成长股主导春季市场

12月以来,a股市场整体呈现震荡格局,结构性机会趋同。来自多家第三方机构的最新持仓监测和调查数据显示,公募和私募机构前期整体持仓水平均有所提升。同时,虽然股指继续波动,但私募行业对多头和空头市场的判断趋于积极。

  公私募仓位创年内新高

根据好买基金发布的公募持仓监测数据,11月30日至12月4日的一周内,国内部分股公募基金持仓整体涨幅达到2.60个百分点,一周平均持仓71.70%,为全年最高水平。其中,截至12月4日,股票型基金和标准混合型基金持仓量分别增长2.61个百分点和90.24%和69.23%。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今年7月初a股市场出现井喷时,公募部分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持仓水平也未能超过70%。根据相关持仓监测数据,7月4日和7月11日这一周,公开发行部分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持仓水平分别为69.98%和69.89%。

近年来,在国内公募机构平均持仓水平持续上升的同时,私募行业的股票持仓水平也在最近几周大幅上升,达到了年内新高。国内某第三方机构12月14日发布的私募持仓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内资股私募持仓平均水平为79.56%,较上周上涨0.35个百分点,创下年内新高。

具体来说,61.37%的股票私仓超过80%,只有12.17%的股票私仓低于半仓。从不同规模股票的私募持仓情况来看,12月4日那一周,20亿规模的私募最强,比前一周高1.02个百分点,平均持仓升至78.42%;数百亿私募平均持仓最高,较前一周上升0.77个百分点,升至85.46%。仓位数据已经连续9周上涨。数百亿私募中有67.11%的最新仓位超过80%。

  私募看好A股后市

私募机构整体对市场的短期判断还是比较乐观的。在资产偏好上,整体又偏向增长型。

宏道投资认为,展望市场前景,虽然信贷扩张周期可能出现高峰和回落,但信贷紧缩并不意味着股市流动性同时萎缩。整个社会的信贷紧张程度和股市的流动性可能存在时间周期和周期节奏的差异。考虑到明年年初,银行将再次加大基金销售和信贷发行力度,未来三个月股市流动性将处于牛市的有利和积极的时间窗口。此外,考虑到外部环境,预计明年欧美将逐步抑制大规模财政刺激带来的通胀风险,a股市场的投资重点也将转向成长股。

余一资产指出,本轮企业盈利能力较强,而估值和优惠政策的逻辑依然存在。经过一轮调整后,a股后期表现无需悲观,预计后期仍将保持震荡上行趋势。从结构上看,在中国经济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背景下,科技板块有望迎来新一轮估值提升。

潘瑶资产分析显示,自上周以来的市场调整主要是由于一些机构在近期外部资金持续净流入的背景下获利回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