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行调用停车计息存款 从明年起提前支取 当期计息

2020-12-16 14:50:00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六大行调用停车计息存款产品,从明年起提前支取,当期计息

今日讯国有大银行开始通过文件集体调整计息存款产品存量。12月14日,工、农、中、建、运、邮六大国有银行同日宣布,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存款利率和计息结算管理的有关规定,从2021年1月1日起,调整计息存款产品计息规则,提前支取的计息方式从备案计息调整为支取日人民币活期存款挂牌利率。

所谓文件计息产品,是指产品提前支取时,不按现行利率计息,而是按存款时间计息,即实行阶梯利率,帮助客户获得更多的存款收益。但这类产品的推出也增加了银行的资本成本,导致监管规范。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12月,部分银行家透露,监管部门通过窗口指导对通过文件赚取利息的定期存款提出了限制。今年年初,大银行发行的大额存单不再按档计息。随后,今年3月,央行发布《关于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的通知》,强调对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的整改,如定期存款提前支取、档案计息等,并将存款利率管理规定和自律要求纳入宏观审慎评估。

“依靠文件的计息产品有利率偏高的嫌疑,产品规模的扩散会影响整个银行业的资本成本,从而推高借款人的成本,对银行业的经营和业务结构产生深刻影响。同时,这样的产品设计对银行的流动性管理要求非常高。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流动性风险,因此引起监管和整改的关注。”零一所所长俞白成说。

经过多次监管,商业银行加快了整改步伐。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例如今年8月,广发银行宣布将于9月11日终止“固话智能通信”和“分段智能计息”业务。在第三方互联网平台的App端,按照存款时间实行阶梯利率的存款产品已经难觅踪影。

谈到六大行集体停牌,零售金融专家苏表示,在后疫情时代,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可能并不乐观,“长痛不如短痛”,因此对股票的“动刀”应从大银行入手,各银行要根据自身情况具体把握是否跟进。

如何应对拥有相关产品的消费者?苏指出,拥有相关存款产品的消费者面临两种选择,一是持有至产品到期,二是在新规生效前取出,转用其他产品。“消费者需要重新衡量他们的流动性需求。如果有短期资金需求,建议及时拿出来,转向其他更合适的产品。如果没有短期资金需求,他们可以继续持有。目前六大行已经率先做出调整。但是,对于一些试图留住客户的中小银行来说,如果没有强制性要求,他们不愿意主动赶走股票。所以需要及时通过各种银行网站。移动应用了解最新规则,关注最新趋势。”苏对说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热点推荐